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全市学校教室灯光照明改造等有关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作者: 来源:督导室 发布时间:2023-12-08 11:20:25
【打印】 【字体:

  根据省市有关教育重点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制发了《关于开展韶关市学校教室灯光照明改造等有关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联合市教育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等部门组织了5个联合督导组,对全市各县(市、区)学校教室灯光照明改造情况、“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公办学位建设情况、优化集体备课情况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现就有关督导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督导情况看,各县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教室灯光照明改造情况、“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公办学位建设情况、优化集体备课情况等工作,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井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学校教室灯光照明改造有序开展。浈江区已完成31所中小学共计553间教室的灯光照明改造提升,完成率达100武江区完成教室灯光改造934间,其中小学789初中145间,改造完成率100%。曲江区已完成25所中小学校教室灯光照明改造工程,共计改造教室800乐昌市已改造功能教室1422间,灯光改造率为99.15%。南雄市全市总共改造38所学校1279间教室3837盏黑板灯11511盏教室灯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改造已全部落实始兴县已完成26所学校481间课室灯光改造,完成率为92.68%翁源县已完成527间教室、194间功能场室和19间其他场室的改造,完成率100%新丰县改造32中小学、幼儿园,改造教室616间、功能教室210间,全县32所学校灯光改造基本竣工乳源瑶族自治县对中小学807间教室灯光照明进行分批改造,现已100%完成。

  (二)双减”工作扎实有效。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双向发力,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努力以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其中,浈江区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工作开展校园减负提质增效行动。武江区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按照培训机构属地划分了15个网格,安排党员志愿者担任网格员,对网格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常态化检查。曲江区有关部门联合,齐抓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强化课后服务管理,校内课后服务开展学校覆盖率为100%。乐昌市规范作业管理要求,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南雄市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的满意度分别为98.16%98.31%。仁化县加强校本课程建设,打造“一校一品”“一园一品”

  (三)公办学位建设稳步推进各地通过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不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缓解了当前学位不足的教育难题,有力推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其中,浈江区2023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470个。武江区2023年增加优质公办学位1010个,寄宿制床位388个。乐昌市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新增校舍面积7930平方米、新增学位720个。南雄市近两年新增2700个小学优质学位。始兴县新建完成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优质学位1170个,增加城区初中学位500个。翁源县近三年新增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5420个。新丰县2023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450个。乳源瑶族自治县2023新增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160个。

  (四)集体备课持续优化武江曲江乐昌南雄翁源新丰、乳源等7个县(市、区)已分别制定县(市、区)《中小学优化集体备课制度实施方案》。

  二、存在问题

  (一)学校教室灯光照明改造不彻底。截至202311月,已有8个县(市、区)完成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项目,乐昌市、始兴县仍需12月才能完成任务。中小学教室照明改造项目建设还需进一步查漏补缺,部分学校在改造完成后未委托有资质检测机构进行现场验收,无检测报告;部分学校未配备照度计,未开展教室照明检测;部分学校教室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匹配度不高,部分课桌椅未按学生身高来调节高度,分配符合率离80%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二)“双减”工作开展存在不足。部分教师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课堂教学理念有待提升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地上转地下”等违规打擦边球的现象,证照不齐,从业人员持证率低,有消防等方面安全隐患;部分县(市、区)对课后服务保障力度不足,2023年列入财政预算的校内课后服务经费不足,尚未建立统一收费和教师取酬标准。

  (三)公办学位建设力度不够。部分县(市、区)在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优化整合乡村小规模学校工作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教育用地不足、资金缺口问题,公办学位建设难以推进。

  (四)集体备课需优化完善。部分学校备课组集体备课的时间设置较短,备课组成员难以充分研讨;部分学校对集体备课的概念不清,仍表现为一人一单元的“包产到户”形式;部分学校集体备课流于形式,参与教师热情不高,未能准确把握重点,教学反思不深入;大部分规模小的农村学校,受教师数量少、任教学科多、素质能力相对弱等因素影响,集体备课质量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确保学校教室灯光改造全覆盖。充分认识教室灯光照明设备改造和可调节课桌椅配置项目是民生实事工程,做好改造项目扫尾工作,全面摸清核实剩余改造不达标教室情况,明确剩余改造任务,确保202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达标任务。同时加强后续常态化管理,做好后期保养维护。

  (二)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持续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从课堂教学模式、作业设计、教学评价等方面下功夫,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健全、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确保各县(市、区)将课后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丰富课后服务的课程内容;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提升教育执法水平,坚决从快从严查处“隐形培训”等违规行为,严把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杜绝风险机构进入培训市场。

  (三)进一步推进公办学位建设。立足教育优先,不断扩大优质公办学位供给。统筹安排财政预算,突出规划引领,确保及时拨付资金和及时审结工程,督促各有关县(市、区)实时汇报建设情况,保障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持续推进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提质,稳步推进学前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更高水平推动实现“5085”攻坚任务。

  (四)进一步优化集体备课。组织专兼职教研员和专职督学到各中小学校指导集体备课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对教学内容进行整体思考、设计,引入新的教学资源和方法,及时反馈和调整教案的实施效果,确保备课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面推广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结对帮扶集体备课工作思路,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对提升集体备课质量。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