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2021年秋季七年级招生方案(征求意见稿)网上征求意见情况公告

作者: 来源:基教科 发布时间:2021-02-24 16:26:59
【打印】 【字体:

在韶关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告期间,共收到社会公众意见或建议13条(不含重复意见),具体如下:  

一、建议小岛片区(风采街道或周边5公里范围)列入北江中学学区抽签范围。理由:1.距离条件许可小岛片区距北江中学2-3公里,距市一中(或东鹏中学借地办学)7-10公里相比部分武江区域划入北中学的片区地段,小岛片区(风采街道)距离更近,距离条件许可,可列入北江中学学区抽签范围。2.交通条件许可小岛片区公交便利,多路线公交车均可到达北江中学,方便学生上下学,无需占用学校的住宿资源

二、除特殊照顾政策范围,建议留部分名额对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特殊照顾。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韶关不断地在引进人才,建议对优秀人才的孩子进行优待的同时,也应对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孩子给予同样的机会。在体现教育公平的同时,留部分名额对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特殊照顾,给个机会让优秀的孩子通过努力学习、自我拼搏拼自己。

三、建议留部分名额让学校自主招生。学校可根据办学特长和办学特色,自主招生,更好地发挥教学特色,培养出更优秀、更全面的孩子。

四、建议打破常规,改变现有的一轮抽签摇号方式,对所列招生对象,不细化两所初招生范围,统一划为大学区抽签摇号。将《征求意见稿》所列范围的招生对象,根据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不分北学、市第一中,均可同时报名北中、一中,统一参加抽签摇号,对于第一志愿未中签者,可继续参与第二志愿抽签摇号。此种方式,更显教育公平,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多一次抽签摇号的机会,是否中签,全凭运气。

五、优质教育资源需匹配有潜力的学生。2020年大范围摇号后,入学学生资质参差不一,新生入学第一单元部分学生考试出现几分,十几分的现象,严重影响北中、市一中在家长心中,全市县教育系统中的口碑,同时,部分较差成绩的学生因摇号因素就读北中、市一中,而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没摇中而落选,学生间的语言会对落选的学生造成心理打击;影响不好!

建议选取与优质教育相匹配的、有潜力的学生参考摇号,如三科成绩总分240分以上。

六、后续的学位调配需向社会公布,每区增摇3-5名备选学生。建议对部分放弃学生放弃后的空余学位进行阳光操作,如增摇3-5名备选学生

七、希望教育局能否用房产和户籍其中之一参与划片抽签。小孩明年升七年级了,我们现住在韶关市武江区教育路(自购房产)在东岗小学上学,我们的户籍是武江区龙归。因为都是武江区的户籍我们一直未签至所居住的街道办。现在小孩准备升初我们所住的片区是北中的抽签升学的范围。

八、《征求意见稿》政策性照顾录取建议增加军队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具体表述为:“政策照顾”即政策性照顾录取,面向韶关市引进的特殊人才、高层次人才、紧缺性人才及现役军人、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消防救援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明确,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从事的具体工作与转改前没有任何改变,仅仅是身份换了个名字。

九、免试就近入学一直是义务教育中小学的入学规则,不能随意扩大范围实现“照顾其他区域”;《方案》中没有提到政策性照顾录取名额未使用完的情况下,剩余学位如何使用,应该明确;由于政策性照顾录取的特殊性,应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教育界代表等参与监督。

十、对于小升初采取摇号的做法,我作为家长,我的看法是觉得挺不公平的。对我们家长不公平,对于孩子也不公平。最公平的做法就是考试,考上了就去,考不上无话可说。

十一、根据国家九年义务教育招生原则,提倡学生就近入学。武江学位和浈江学位如果分给曲江学籍的学生,个人认为不合理。

十二、关于名额分配,北江中学和市一中两所中学各抽签录取曲江户籍学生不超过50人(含50人)。请问贵局制定该条方案的出发点和依据是什么?广东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的原则是“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因此,建议武江区的中学原则上只招收武江户籍的适龄学生,浈江区的中学原则上只招收浈江户籍的适龄学生。

十三、《方案》(意见稿)中政策性照顾录取既然包含了所有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当然也包括了因公致残的现役军人,因此理应将因战因公致残人民警察亦纳入其中,而非只有“一至四级残疾或因公牺牲军人(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不然只会产生歧义和矛盾。

我局将逐条认真研究,采纳合理化的建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

 

                             韶关市教育局

                            2021223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