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全市公办学位建设等有关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作者: 来源:督导室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0:22
【打印】 【字体:

  根据《韶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公办学位建设等有关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的工作安排,我室组织了五个联合督导组,对全市各县(市、区)公办学位建设情况、“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督学换届情况、临聘教师情况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现就有关督导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督导情况看,各县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办学位建设、“双减”工作、督学换届、临聘教师等工作,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公办学位建设稳步推进。各地通过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不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缓解了当前学位不足的教育难题,有力推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其中,浈江区近两年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105个;武江区2022年增加优质公办学位3120个;曲江区2022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20个、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480个;南雄市近两年新增2700个小学优质学位;仁化县近两年新增中小学校学位31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70个;翁源县近三年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学位12265个;新丰县2022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60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00个。

  (二)“双减”工作扎实有效。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双向发力,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努力以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其中,浈江区加强实地督导,将“双减”督导列为开学工作检查、责任督学到校常规督导、教育高质量发展考评等的重要内容;武江区着重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按照培训机构属地划分了15个网格,安排党员志愿者担任网格员,对网格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常态化检查;曲江区校内课后服务财政补贴机制较为完善,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乐昌市规范作业管理要求,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南雄市课后服务基本落实,制定财政补贴拨款制度,列入年初预算;仁化县按照“五育并举”的要求,专门设计了全县中小学生寒暑假日常生活指导手册。

  (三)督学换届有序进行。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乐昌市、南雄市、仁化县、翁源县、乳源县等8个县(市、区)已按计划完成了督学换届。

  (四)临聘教师管理进一步加强。曲江区、仁化县、翁源县、新丰县、乳源瑶族自治县等5个县(区)严格控制临聘教师比例5%以下的底线。始兴县认真落实临聘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的要求,措施有力。

  二、存在问题

  (一)公办学位依然不足。截至202212月,各县(市、区)公办学位依然不足,城区公办幼儿园存在“大班额”现象。其中,武江区、浈江区学位缺口较大。

  (二)“双减”工作仍有薄弱环节。部分家长观念仍未转变,担心小孩作业量不够,害怕小孩在竞争中失利,对“双减”工作还有一定的抵触,还需进一步加强“双减”政策的宣传。部分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不够规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水平不高。非在册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多、分布广,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急需落实专门的审核和监管部门。部分学校提供可由学生选择的课后服务特色活动课程较少,校内课后服务的管理需进一步规范。财政课后服务经费预算分配不均衡,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专职督学配备有待加强。除翁源县、乳源县外,各地专职督学数量不足,专兼职督学比例未达到1:3的要求。

  (四)临聘教师管理有待加强。临聘教师工资收入仍有待提高。武江区临聘教师占在编在岗教职工比例较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继续大力推进公办学位建设工作。加强公办学位布局规划,财政资金适当向公办学位建设倾斜投入,持续增加公办学位供给。进一步缩小师资、经费投入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各级政府应将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纳入公共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建设单位在申报配建学校(幼儿园)建设方案时,规划部门应征求教育部门对建设方案的意见,教育部门也应主动沟通联系提出建议,强化教育部门的介入和参与性。

  (二)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持续把“双减”工作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双减”背景下的“减法”与“加法”,创新校内课后服务管理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进一步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按计划及时做好督学换届工作,按照国家专兼职督学比例配齐专职督学,推进落实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及时更新责任区督学公示栏,加强督学业务培训。加强相关单位联系教育督导工作,履行应尽职责。创新督导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督导工作效率,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四)进一步做好临聘教师管理工作。进一步盘活编制资源,逐年减少临聘教师比例,严守5%的临聘教师控制底线。提高临聘教师工资待遇,提升临聘教师的责任心。不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及时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工作,对教师编制实施定时核编动态管理。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