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新闻发布会

韶关市教育局2018年韶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作者: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8 15:08:23
【打印】 【字体:

韶关市教育局2018年韶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黄叶亭

(2018年5月25日 下午3:30)

 

尊敬的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热忱欢迎各位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受张立江局长的委托,由我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发布韶关教育新闻。

今天的教育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市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等方面的要求,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在总结我市往年招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高中教育发展实际,根据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粤教职函〔2018〕46号)精神,5月3日制发了《关于全市普通高中2018年招生工作意见》(韶市教〔2018〕59号),就全市普通高中学校2018年招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就加强招生管理,加大改革力度,规范招生行为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5月15日,由韶关市招生考试委员会、韶关市教育局、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印发〈韶关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韶市招考委〔2018〕1号),此后,又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等多种途径,对招生的工作流程、具体操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力求更进一步巩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成果,使百姓关注的招生政策更加公开、公正、公平。

二、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总体情况

今年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约1.7 万人(其中市直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分别为:广东北江中学计划招生 900 人(其中指标到校 450 人);韶关市一中计划招生 900 人(其中指标到校 450 人);韶关市田家炳中学计划招生 650 人(其中指标到校 325 人);韶关市五中计划招生 650 人(其中指标到校 325 人);韶关市二中(含曲仁中学,下同)计划招生 810 人(其中指标到校 405 人);市属民办中学广东韶关实验中学招收高中一年级 650人(含公办生 150 人)。市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及技工学校计划招生约1.4万人。今年我市初中参加中考人数为3.06万人,可见,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学位十分充裕,完全可以满足初中毕业生的就读需求。

三、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四个变化

变化一:今年起中职招生将和普通高中招生一样,全部通过中招平台按照志愿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统一录取。

为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提高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水平,今年全省取消了中职面向初中应届毕业生的春季招生制度,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从今年起,所有初中应届毕业生都要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职技校的录取也要通过省中招平台按志愿、按分数进行投档录取。

变化二、“指标到校”工作持续推进,优惠力度进一步增大。

根据粤教职函〔2018〕46 号文中“每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按初中学校在校生数,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的要求,2018年全市22所省一级以上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均全部按要求推行此项政策,相关操作按韶市教〔2018〕48 号文执行。农村学生入读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机会将继续得到增加,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现象将会起到进一步有效遏制作用。“指标到校”工作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市招考部门组织实施,坚持招生政策和办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实行“阳光招生”,实行“一个面向,两个统一”,即“面向所有初中学校,统一划定分配比例、统一招生工作进程”。

在优惠条件方面,今年进一步放宽了指标生的分数条件,由去年的“不低于市区线下20分(不含加分)为最低录取分数线”调整为“指标生学业考试成绩在市统招录取分数线下30分内均可录取”。根据《关于全市普通高中2018年招生工作意见》(韶市教〔2018〕59号),市直公办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包括“自主招生实验生、统分指标生、体育艺术特长生”三类。

变化三: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一中、市田家炳中学今年开展自主招生的探索实验。

为拓宽普通高中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自主发展渠道,更好对接即将到来的全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一中、市田家炳中学今年开展自主招生的探索实验,各校自主招生人数及招生范围如下:广东北江中学招收“志锐班”学生 90 人(面向全市初中学校);韶关市一中招收“博雅班”学生 90 人(面向全市初中学校);市田家炳中学招收直升实验生 50 人(面向本校初中部)。此类学生由上述三所学校自主招生。相关招生方式、录取办法等要求,请关注上述三所学校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

变化四:高等院校五年一贯制“指标到市”和“公费定向”招生工作首次放在提前批。

根据《广东省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结合我市招生录取实际,今年把高等院校五年一贯制“指标到市”和“公费定向”招生放在提前批。其中,“公费定向”的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1所院校,面向全市招生;五年一贯制“指标到市”的院校有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韩山师范学院等6所,面向全市招生。考生可在上述7所院校中选报1所中的1个专业志愿,也可以不选。

此外,根据国家和省有关中考改革加分政策的设置要求,参照高考加分政策设置情况,今年我市对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调整为:“在少数民族聚集区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普通高中招生时加 10 分录取”。

四、组织实施及检查监督

我局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全体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学业考试,认真做好考试的各项工作。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和国家保密局《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和《广东省中学教育考试管理工作规定》(粤教考〔2002〕3号)等要求,加强领导和管理,严格制定和完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保密制度、考风考纪规章制度和招生录取工作制度,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各级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当地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风考纪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责任人,对当地考风考纪负全责。如出现因工作过失而造成泄密、招生考试舞弊、考试成绩虚假等情况,将追究当地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的政纪法纪责任。

市将成立招生工作督查组,由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督导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负责定期督查和接受群众的投诉与调查处理。各级教育、人力资源行政部门及学校的“一把手”要对学校招生工作负起主要责任,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大对违纪违规招生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纪违规的学校及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责任并给予相关人员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局的投诉举报电话为:8777060,8912116,6919613。

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协助我们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今年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有关政策,特别是新的变化,再次感谢你们的光临。谢谢!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