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新闻发布会

我市成功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新闻发布会问答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4:21:04
【打印】 【字体:

 1.省政府提出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在落实计划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省政府提出的“扩容、提质、强服务”,目的在于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我市以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市为契机,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我市落实“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分工方案,对全市中职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进行了具体分工,一是扩容,制定《韶关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优化实施方案》,推进中职学校资源整合,提高资源使用率;二是提质,提质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我们通过积极推动薄弱中职学校达到省重点中职学校标准、省重点以上中职学校申报创建省高水平中职学校;不断优化学校专业结构,打造特色、“双精准”专业;提升专业教师学历,增加“双师型”教师比例;完善中职招生考试制度,建立职教协同培养体系的方法,全方位提升职业教育综合能力;三是强服务,通过扩容、提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使校企合作不断强化,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不断成熟,实现校企深度协同育人,达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2.《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比大体相当,我市近年来如何落实普职比大体相当政策?

 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讲话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不断培养专业性人才,我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普职比大体相当的要求:一是对我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及高中、中职学校学位数进行研究,合理制定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在落实普职比大体相当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二是严格调控高中招生规模,对超出计划的招生数,参照省招生任务中确定的普职招生比例,合理分配至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中;三是加大高职扩招宣传力度,普及家长、学生知晓度,提升学生报读的兴趣;四是中职学校不断调整专业设置,使开设的专业能更贴合当代学生的兴趣和适合当地经济发展需求。

3.我市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加强中职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有什么举措和取得那些成效?

 答:我市大力实施职业教育“强师工程”,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专业化高素质师资队伍,提升校长和教师的综合素质。一是设立并实施了中职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培养计划,分期分类实施校长、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班主任等全员培训;开设职业教育专题培训班,选派专业教师到企业及有关院校进行跟岗培训、实践培训,进一步更新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二是通过“丹霞英才”招聘,提高硕士学历教师占比。三是制定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对专业带头人或培养对象在学历提升、技能培训、教科研经费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

目前,全市中职学校专人教师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以上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为8.2%219年增长到8.5%2020年将达到10.2%。全市“双师型”教师的人数和比例也不断提升:2019年符合双师型标准的教师共1051人,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63.4%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