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新闻发布会

韶关市2020年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问答

作者:办公室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1:38:53
【打印】 【字体:

一、今年我市普通中小学校的招生对象具体是哪些?

答:今年我市小学一年级的招生对象为具有当地正式户籍的年满6周岁(2014831日以前〈含831日〉出生)的儿童,以及符合入学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含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下同)。

初中一年级(七年级)招生对象为具有当地正式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以及符合入学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本市户籍(含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参加我市统一组织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考生志愿、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除招收本市户籍(含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外,还可招收属本省外市户籍的我市初中毕业生参加我市统一组织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考生志愿、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二、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时限及要求有哪些?

答:小学一年级招生报名时间由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自行安排。

六年级学生入读初中统一在所就读小学报名,报名就读民办初中的学生(含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还需按照公布的报名办法实行报名,时间统一为630日。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受理“免试就近入学”报名的截止日期为630,具有我市户籍在外地完成小学学业的学生需回我市就读初中的,应在630之前到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局登记填表,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今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为720日至22市招考中心88日以原始分形式公布中考成绩。

三、我市对流动人口子女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问题有哪些要求?如何办理入学?

答:今年我市将继续按照“流入地政府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解决好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如果是属于流动人口的子女入学,需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监护人本人要有务工单位证明或工商营业执照;二是监护人本人有合法有效的当地固定住所证明;三是监护人本人我市公安部门签发的有效居住证。

只要是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可在630日前持上述证明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入学登记,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四、今年我市小学升初中还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吗?

答: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要求,“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各地不得再核准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年我市小学升初中不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五、作为备受社会瞩目的广东北江中学和韶关市第一中学今年七年级的招生计划数是多少?

答:两所学校2020年秋季七年级招生人数都比去年增加。其中广东北江中学招收8个教学班共400韶关市第一中学招收8个教学班共400人。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市一中初中部教学楼等办学设施正在建设完善中,因此,市一中2020年秋季招收的七年级学生将借用浈江区东鹏中学的校舍办学,待市一中初中部办学设施完善后,再转入市一中办学。

六、今年广东北江中学和韶关市第一中学七年级的招生方案有什么变化?

两所学校2020年秋季七年级将按照“划片抽签为主,政策照顾为辅”的方式招收新生。

划片抽签”即北江中学、市一中除政策性照顾外的学位其他学位严格面向学校所在行政区划地范围内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以户籍为划片依据,采取“多校划片、电脑抽签派位”的方式抽取学生划片抽签录取人数不低于招生总人数的80%

政策照顾”即政策性照顾录取,与去年市政府批复的方案一致,面向韶关市引进的特殊人才、高层次人才、紧缺性人才及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一至四级残疾或因公牺牲军人(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烈士及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2011)的有关规定等符合国家政策照顾的特殊人员群体的子女(相关类别按照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执行),由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在核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所在单位开具的证明材料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性照顾录取人数不超过招生总人数的20%

、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管理我市今年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我市今年对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管理,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精神,主要有以下要求:一是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统一规范学生报读民办学校的方法和途径,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二是从今年起,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时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随机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八、今年我市普通中小学校的招生计划总体情况如何?

(一)今年我市市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为3600人,其中广东北江中学计划招生400韶关市第一中学计划招生400韶关市田家炳中学计划招生500人,广东北江实验学校计划招生700人,广东韶关实验中学计划招生1300人,韶关市一中实验学校计划招生800人。

(二)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韶关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韶市教〔202015号)精神,今年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约1.8万人。市直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分别为:广东北江中学计划招生900人(其中指标到校450人);韶关市第一中学计划招生900人(其中指标到校450人);韶关市田家炳中学计划招生600人(其中指标到校300人);韶关市第五中学计划招生630人(其中指标到校315人);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计划招生1000人(其中指标到校500人)。市属民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人数为:广东韶关实验中学招收高中一年级900人(含公办生90人),广东北江实验学校招收高中一年级300人(含公办生50人,自主招生15人)。

九、今年我市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各市可给予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精神,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韶关市田家炳中学韶关市第五中学、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广东北江实验学校今年开展自主招生含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探索实验,各校自主招生人数及招生范围如下:广东北江中学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90人(含体育艺术特长生18韶关市第一中学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90人(含体育艺术特长生30韶关市田家炳中学招收60(直升实验生30人面向本校初中部体育艺术特长生30人面向全市初中学校)韶关市第五中学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60人;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100人;广东北江实验学校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15人(含体育艺术特长生)。市直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方案由学校报市教育局批准后向社会公布体育艺术测试时间统一在627日上午进行,其他学科特长的测试时间统一在712日进行。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