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新闻发布会

韶关市2020年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作者:办公室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1:36:39
【打印】 【字体:

韶关市2020年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2020616日)


尊敬的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热忱欢迎各位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受张立江局长的委托,由我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发布韶关教育新闻。

今天的教育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市今年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今年我市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等方面的要求,按照省教育厅的部署,在总结我市往年中小学校招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教育发展实际,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精神,我局在多方面征求意见并多次修订后,于529日制发了韶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韶市教〔202017号)612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韶市教〔202020号),接下来,我市还将制定并印发《韶关市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2020年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2020年秋季七年级招生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就全中小学校2020年招生入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加强招生管理,加大改革力度,规范招生行为提出更明确的要求,使百姓关注的招生入学政策更加公开、公正、公平。

二、我市今年中小学校招生的具体对象

今年我市小学一年级的招生对象为具有当地正式户籍的年满6周岁(2014831日以前〈含831日〉出生)的儿童,以及符合入学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含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下同)。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确需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延缓入学期满,应即入学。

初中一年级(七年级)招生对象为具有当地正式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以及符合入学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本市户籍(含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参加我市统一组织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考生志愿、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除招收本市户籍(含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外,还可招收属本省外市户籍的我市初中毕业生参加我市统一组织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考生志愿、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三、今年我市市属普通中小学校招生计划总体情况

(一)今年我市市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为3600人,其中广东北江中学招收8个教学班共400韶关市第一中学招收8个教学班共400人。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市一中初中部教学楼等办学设施正在建设完善中,因此,市一中2020年秋季招收的七年级学生将借用浈江区东鹏中学的校舍办学,待市一中初中部办学设施完善后,再转入市一中办学。韶关市田家炳中学计划招生500人,广东北江实验学校计划招生700人,韶关市一中实验学校计划招生800人,广东韶关实验中学计划招生1300人,广东韶关实验小学计划招生450人。

(二)根据《关于下达2020韶关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韶市教202015号)精神,今年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约1.79万人。市直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分别为:广东北江中学计划招生900人(其中指标到校450人)韶关市一中计划招生900人(其中指标到校450人);韶关市田家炳中学计划招生600人(其中指标到校300人);韶关市第五中学计划招生630人(其中指标到校315人);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计划招生1000人(其中指标到校500人)。市属民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人数为:广东韶关实验中学招收高中一年级900人(含公办生90人),广东北江实验学校招收高中一年级300人(含公办生50,自主招生15)。

三、今年我市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个变化

变化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取消特长生招生。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要求,2020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各地不得再核准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年我市小学升初中不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变化从今年起,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时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随机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变化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2020年秋季七年级主要以户籍为划片依据,采取“多校划片、电脑抽签派位”的方式录取学生

2020年秋季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七年级招生政策性照顾外的学位其他学位严格面向学校所在行政区划地范围内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以户籍为划片依据,采取“多校划片、电脑抽签派位”的方式取学生划片抽签录取人数不低于招生总人数的80%

变化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探索实验。

为拓宽普通高中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自主发展渠道,更好对接全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各市可给予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精神,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韶关市田家炳中学韶关市第五中学、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广东北江实验学校今年开展自主招生含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探索实验,各校自主招生人数及招生范围如下:广东北江中学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90人(含体育艺术特长生18韶关市一中学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90人(含体育艺术特长生30韶关市田家炳中学招收60(直升实验生30人面向本校初中部体育艺术特长生30人面向全市初中学校)韶关市第五中学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60人;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100人;广东北江实验学校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15人(含体育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具体条件由学校制定招生学校须提前主动公开经主管部门备案的自主招生方案(含招生范围、计划、标准、办法和程序等),并根据招生方案、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开展自主招生,主动公开自主招生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

市直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方案由学校报市教育局批准后向社会公布体育艺术测试时间统一在627日上午进行,其他学科特长的测试时间统一在712日进行。

变化、“指标到校”工作持续推进。

今年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指标到校生包括“自主招含体育艺术特长生统分指标生均须参加我市统一组织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特别说明的是,考生填报的高中志愿,学校有指标到校计划且考生符合指标到校生的条件,则默认该生享受指标到校生政策。

通过进一步落实指标到校政策,农村学生入读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机会将继续得到增加,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现象将会起到进一步有效遏制作用。“指标到校”工作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市招考部门组织实施,坚持招生政策和办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实行“阳光招生”,实行“一个面向,两个统一”,即“面向所有初中学校,统一划定分配比例、统一招生工作进程”。

变化政策照顾录取有新的变化

根据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2011)的有关精神,除往年烈士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入学外,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获得嘉奖以上表彰或奖励的(或在本地定点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或赴湖北等国内外疫情高发地区执行抗击疫情任务、或因公殉职或被认定为烈士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等符合国家政策照顾的特殊人员群体的子女在我市就读中小学校的,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相关类别按照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组织实施及检查监督

我局要求各地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时间表,优化招生入学流程。要认真组织全体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学业考试,认真做好考试的各项工作。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和国家保密局《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和《广东省中学教育考试管理工作规定》(粤教考〔20023号)等要求,加强领导和管理,严格制定和完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保密制度、考风考纪规章制度和招生录取工作制度,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各级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当地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风考纪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责任人,对当地考风考纪负全责。如出现因工作过失而造成泄密、招生考试舞弊、考试成绩虚假等情况,将追究当地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的政纪法纪责任。

市将成立招生工作督查组,由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督导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负责定期督查和接受群众的投诉与调查处理。各级教育人力资源行政部门及学校的“一把手”要对学校招生工作负起主要责任,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大对违纪违规招生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纪违规的学校及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责任并给予相关人员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局的投诉举报电话为:877706089121166919613

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协助我们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今年全市中小学校招生入学的有关政策,特别是新的变化,再次感谢你们的光临。谢谢!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