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概况

韶关教育2018年概况

作者: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11 10:08:21
【打印】 【字体:

2018年,全市有大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幼儿园)1306所,约59万学生,专任教师3.6万多人。一年来,全市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教育厅的悉心指导下,用“奋进之笔”写出了不少精彩篇章。

实现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全覆盖。全市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区)8个,加上2017年成功创建的2个,覆盖率达到100%,是粤东西北地区四个市之一;12月17日,我市向省政府提交了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申报材料。全面完成省教育强镇复评督导验收,实现强镇复评应评100%全覆盖。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受到教育部表彰,市和10个县(市、区)均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加大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作力度,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逐步均衡。《韶关市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于2018年9月经省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一是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试点市建设工作。作为全省四个试点市之一,我市争取省级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资金1.61亿元;争取中央资金0.41亿元对全市薄弱学校改造。截至2018年12月,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已开工建设93所,投入资金11824万元,已竣工64所,新增建筑面积27562平方米,新增寄宿制学位5147个。二是努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我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投入12407.82万元,新增公办学位4760个。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90.6%。三是实施“智慧教育”工程,推进教育信息化。首批11所省级信息化中心学校获得省级建设项目资金1056万元。全市“校校通”、“班班通”覆盖率达100%。四是推进市区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学校布局。3月23日,韶关学院韶州师范分院正式搬迁至韶关学院南区。该校占地总面积约136亩,总建筑面积为 83509㎡,总投资约 7 亿元。由市二中、曲仁中学合并迁建的韶关市九龄高级中学于12月8日启用,该校投资3.62亿元,占地117亩,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由四中、十中、七中、韶师附小合并迁建投资5357多万元改造的浈江区风采实验学校于10月8日启用。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4月13日,全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现场交流活动在我市举行。4月25日,我局主创的“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案例从上百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是我市在本届获得的唯一优秀案例。11月22日,新华社推出《广东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报道,我市作为广东首个开展“县管校聘”改革的地区和全国改革示范区,经验做法受到关注及重点介绍。稳妥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开展中考改革试点,印发了《韶关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韶关市教育局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市政府建立了韶关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韶关市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创建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各项工作。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有21名教师被评为省第十批特级教师,40名教师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了市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300名、优秀乡村教师(校长)100名,最美乡村教师10名。有6位教师通过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评审。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评比)活动取得好成绩。组织教师参加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团体总分全省一等奖;学生参加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学校体育组的比赛,团体总分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市评选“韶关市新时代好少年”16人,高质量创建70所市级文明校园、36所“韶关市绿色校园”和49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资助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大学阶段教育、新时期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达到10.6万人次,金额达1.9亿元(含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719人,贷款金额2144万元);我市学生资助工作考评得分连续3年位列全省21个地市的第一名,也是考评结果获得优秀的唯一地市;2018年,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