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概况

韶关教育概况

作者: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23 10:36:54
【打印】 【字体:

韶关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885所,学生(幼儿)528676人。其中:小学191所,学生227248人;初中127所,学生97295人;高中25所,56167人;中职18所,24888人;幼儿园524所,123078人。高等院校3所,在校生3.7万多人,专任教师1800多人。

近年来,全市教育综合实力居全省欠发达地区前列。2008年,率先在全省东西北地区提前三年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10年,在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率先实现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目标,成为全省欠发达地区首个实现普及15年基础教育的山区市。2009年,市委、市政府召开韶关市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动员大会,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创建省教育强市的工作目标;2014年8月,成功创建为省教育强市,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首个省教育强县(市、区)100%覆盖的省教育强市。2015年11月,全市10个县(市、区)均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评估。

“十二五”期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3—5周岁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4%,比2010年提高11.4个百分点;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4%,比2010年提高13.9个百分点;优质幼儿园(市一级幼儿园以上)比例达26.7%,比2010年提高18个百分点。义务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全市建成 “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11所,覆盖率达99.76%,比2010年提高49.1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进一步健康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户籍人口毛入学率达96.73%,比2010年提高8.73个百分点。师生参加各类竞赛特别是体育和信息技术竞赛均取得较好成绩。2012年8月,参加省第十届中学生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七名,是全省唯一进入团体总分前八名的山区市。2015年8月,获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校体育组代表团团体总分二等奖,名列全省第九名,居粤东西北地级市前列,全省只有2个欠发达地级市进入前十名。师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信息学竞赛、电脑制作竞赛、电脑虚拟机器人竞赛均取得好成绩,连续八年居全省欠发达地区前列,一些项目还在全省前三名。

通过努力,“十二五”期间,韶关市教育局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督导先进集体、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教育收费规范市、广东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韶关将抓好教育现代化和教育改革工作,力争到2018年创建成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重点抓好 “六大工程”:一是实施依法治教工程,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实施均衡优质工程,促进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是实施德育增效工程,树立学校德育特色品牌;四是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实施强师兴教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六是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形成教育信息化应用体系。

2016年,韶关市全力做好教育现代化工作和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9月28日印发了《关于理顺市区基础教育办学体制工作方案和韶关市区教育资源整合方案》;11月2日,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了新一轮加快韶关教育发展的号角;中小学校教师职级制改革,校长“去行政化”改革,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正积极稳步推进。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