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概况

厚德笃行 立己树人——韶关教育精神表述语解读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12-20 00:00:00
【打印】 【字体:

教育为强国之本,富民之基,是身系民族盛衰的千秋大业。韶关素有崇文重教之风,世代相传,光前裕后,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著贡献。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教育与其他行业一样,经受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确保其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韶关市教育工委广征博采,提炼出“厚德笃行,立己树人”的韶关教育精神,体现了韶关市教育工作者普遍的价值认同和理想追求。

“厚德笃行”是教育工作者的素质要求。所谓“厚德”,是指深厚的道德。教育代表社会良心,塑造人的灵魂,对道德要求殊高。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强化道德修养,既要有爱国爱民的强烈责任感,又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当效“厚德载物”的古训,以厚重的道德力量,去承担重大的社会责任,以优秀的品格去陶冶人,以高尚的情操去感染人,以渊博的学识去培育人,以宽广的胸怀去容纳人,真正做到为人之师,为世之表。所谓“笃行”,是指坚定信念,忠贞不渝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作为教师,应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不为物欲所迷,不为虚荣所动,甘于清贫、淡泊名利,始终坚定信念,忠于人民教育事业,传人以德,授人以智,育人成才,出色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使命。

“立己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目标追求。“立己”强调的是自我形象塑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就要求教师立人必先立己,正人必先正己,不但要有渊博的知识,精深的学业,而且要有优秀的品行,高尚的风范。既要形成个性鲜明的教育教学风格,又要建立和谐感人的师生关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树人”强调的是职业行为。教育旨在培养造就人才,提升人的素质。要把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办学第一要义,遵循教育规律,摒弃急功近利,把百年树人与树百年之人有机统一起来,始终把素质教育放在首位,不但要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丰富的知识,而且要让学生的道德得到升华,真正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厚德笃行”阐明了立德与立行的关系,“立己树人”则揭示了立身与立人的内涵。两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构成了韶关教育精神完整科学的表述。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