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概况

关于韶关教育精神表述语的说明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12-20 00:00:00
【打印】 【字体:

为了更好地总结我市近年来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成就,为今后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持,今年三月,市教育工委决定,在全社会开展韶关教育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这一活动已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从今年三月开始宣传发动,在韶关教育网、韶关日报、中国教育报上发布征集启事,截止10月底,共收到表述语将近1700条。由市教育局牵头成立专家评审小组,经过8次的筛选、评审,形成了“厚德笃行,立己树人”这一韶关教育精神表述语,这是韶关教育界重大的收获,更是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和专家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

首先,韶关教育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和响应。自从征集信息在网上发布后,许多热心人士踊跃参加。他们通过电子邮件、手机信息、打电话等各种方式提出自己创作的表述语和有关韶关教育精神表述语的意见和建议。这次活动参与人数之多,涉及面之广,令人惊喜和感动。从职业上说,有教育界业内的人士,也有其他行业的人士;从年龄上说,有年迈古稀的前辈,也有意气风发的后起之秀;从地域上说,有本市的,也有外市的,还有外省的;从形式上说,句式多种多样,最短的是6字句,最长的达30字句,可谓丰富多彩,蔚为大观。

其次,此次评选活动组织严谨,部署周密。市教育局专门委派一名副局长负责此项工作,并聘请了市政协、韶关学院、韶关日报、田家炳中学、韶关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诗人组成韶关教育精神表述语评审小组。评审小组对收集的近1700条表述语进行了逐条梳理,经过反复的评议、筛选、重组,再评议、再筛选、再重组,最后,将大家比较认同的3条推荐给市教育工委研究决定。

再次,韶关教育精神表述语为“厚德笃行,立己树人”两句话,八个字,辞简意深,内涵丰富。

厚德笃行。厚德一语,出自《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其意为,有深厚道德的人才能担当大任。这里指教育工作者要有深厚的道德,才能担负起为国家培育人才的社会重任。笃行,即忠贞不渝、专心致志地付诸行动。厚德笃行,就是将深厚的道德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始终。

立己树人。立己一语,出自《论语·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己,就是存心养性,立修身之德。树人,即培养人才。立己树人,就是要求教育工作者要加强自我修养,树立良好形象,以高尚的品格,渊博的知识,去影响和教育学生,为国家培养有用的人才。

“厚德笃行,立己树人”,是对我市教育实践及师德师风的高度凝练,也是我市教育未来发展的共同愿景和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韶关教育精神的践行,将对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对韶关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我们要以深厚的道德、无私的爱心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去传道授业、教书育人;要乐于“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甘于清贫、淡泊名利,始终坚定信念,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把全副身心付之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中,为时代和社会培养和造就更多合格的人才,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表述语结构严谨,逻辑严密。一方面,它很好地表达了韶关教育精神的丰富内涵,体现了教育的本质属性和核心价值观及其终极目标,同时,它又是新时期广东精神在韶关教育中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它突出了教育的本质特征,避免了落入“放之各行各业而皆准”的俗套;既反映了“教”的本质,也包括了“学”的范畴;关联性强,涵盖面广。“厚德笃行,立己树人”这两句话,八个字,琅琅上口,易记易背,诵之令人动容,闻之催人奋进,是韶关教育精神的真实写照和科学概括。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