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概况

2020年韶关教育概况

作者: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2 15:24:22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20年,韶关市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指导关心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扎实推进惠民工程,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市现有基础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幼儿园)968所,在校学生54.87万人,教职工4.42万人。其中:普通高中25所,在校学生5.15万人;初级中学73所,在校学生7.3万人;九年一贯制学校53所,在校学生10.05万人;完全小学209所,在校学生20.3万人。另有小学教学点365个,在校学生10445人,其中20人以下教学点209个(在校生为0的教学点60个)。幼儿园599所,在园幼儿11.78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159民办幼儿园440所。另有特殊教育学校9所,在校学生2775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4(含韶关学院医学院中专部),在校学生32079人。

  市共培养省、市级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191人,目前在岗特级教师48名,在岗正高教师19人,省、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398人,省级骨干教师112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14人,市级首席教师25人,市级学科带头人327人,市级教学能手110人,市级拔尖人才24人,市名教研员20人,省、市级名教师校长班主任工作室29个。

  二、2020年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市99%的乡镇建有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100%的常住人口规模4000人以上的行政村独立举办规范化幼儿园。

  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3所,新增学位12300个。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1.25%。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0%的目标。

  加大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市各地投入1.34亿元,完成达标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58所,改造达标寄宿制学位21152个,新增寄宿学位1843个;完成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35所,新增建筑面积62039平方米,新增寄宿学位4359个。

  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市投入各级资金合计40285.31万元,其中中央能力提升专项资金6194万元,省级资金20837.18万元,市级资金500万元,县级及其他资金11827.13万元,其他资金927万元。项目实施覆盖学校138所,教学点59个,惠及学生119434人。

  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全市隶属教育部门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共有14所(含韶关学院医学院中专部),其中公办10所,民办4所;现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4所,已建成省级实训中心5个,共开设53个专业,其中,省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5个。现有专任教师1683名,全日制在校生数为32079人。

  2020年省下达给我市的中职学校招生指标任务为9980名,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实际招生人数为12332名,完成年度招生计划123.6%

  2020年,韶关市成功创建“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

  (三)高质量完成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我高度重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加强指导,强化督导,以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通过培训会、市级督查、省级视导、国家视导等方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排除万难,圆满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关于下发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名单的通知》(教质监〔20211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名单的通知》(粤教督函〔20213号),韶关市教育局和浈江区教育局、武江区教育局、曲江区教育局、南雄市教育局、仁化县教育局、翁源县教育局、新丰县教育局、乳源县教育局等9个单位获得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的荣誉称号。

  (四)圆满实现省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工作目标

  我市高度重视省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精心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培训会、协调会、自评会,确保工作落实。两级及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省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在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操作系统上完成自评说明、自评打分及佐证材料提交,按时完成对县级的初审和市级自评等工作,协助做好了省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如期完成各项评价工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韶关市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函》(粤府教督函〔202016号)我市在省政府对2018年地级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中,获全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排名第二的好成绩,翁源县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各县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中名列第一,圆满实现了当时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保二争一”的目标。

  )推进研学实践教育

  我市积极开展韶关市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评审认定工作,共认定19个基地2个营地,全市当前共有45个基地(营地)。市内共8个基地、1个营地入选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进一步夯实了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开展基础。今年我市约有近70所学校组织了近120批次的研学活动,参加研学活动的近27000多人次。

  (六)大力开展德育实践活动

  2020年,我市评选了20位“韶关市新时代好少年”,曲江区实验小学岑昊华、仁化县第一中学刘力勤两位同学获评为2020年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开展“防控疫情 志愿同行”“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迎接少代会 争做好队员”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开展主题宣讲、主题阅读、党史国史展览展示、书画及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71日在韶关市第一中学举办了“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全市近30万中小学生线上观看了活动,受到熏陶教育。

  2020年,全市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1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2所,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7所,广东省校园排球推广学校2所。命名了18所“韶关市体育基地学校”,创建7所“韶关市艺术教育基地学校”。评选了20位“韶关市新时代好少年”。全市共有4所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221所市级文明校园,82所省绿色学校。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和“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全市共有“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5所,“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1所,“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61所,“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52所,广东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学校2所,“省安全教育基地学校”11所,“韶关市安全文明校园”125所,县级依法治校达标学校294所。

  )提升教育装备和教育信息化建设

  2020年,全市中小学校装备和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全年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全市新增:计算机室26间、计算机2390台、校园网络15套、“班班通”多媒体教室1393间、其他功能场室129间、纸质图书40余万册、常规教学仪器660万元。

  韶关市始兴县获批成为广东省互联网环境下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区之一。完成了市直学校智慧校园第二期建设项目(韶关市第一中学、韶关市第五中学)。我市春季开学期间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率达100%

  (八)全面扩充中小学各级教师队伍

  2020年,全市招聘教师1278人,其中招聘农村教师493人,研究生学历134人,本科学历944人,大专学历200人。其中通过“丹霞英才”招聘共招聘571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32人、本科学历439人)。

  2020年底,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36590人,其中小学教师14887人(研究生学历50人,本科学历9963人,大专学历4502人,高中阶段学历372人),初中教师8260人(研究生学历118人,本科学历7182人,大专学历959人),高中教师4308人(研究生学历376人,本科学历3888人,大专学历44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1683人(研究生学历132人,本科学历1408人,大专学历141人,高中阶段学历2人;双师型教师674人),幼儿园教师7452人(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1260人,大专学历4775人,高中阶段学历1371人,高中阶段以下学历45人)。特殊教育学校175人。全市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76.75%,小学、初中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分别达62.22%85.22%,高中阶段学校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6.86%

  (九)加强教育教学工作

  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通过实施“韶关市中小学‘学科核心素养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变革,积极探索基于真实情境、以任务或问题为导向的课堂教学,倡导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和体验式课堂教学策略。通过改进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分类分层教学指导,建立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学校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涯规划指导,完善学校选课排课系统,加强学生选课指导。2020年,我市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在山区市中继续名列前茅。一是优先投档线(不含农村专项)、本科以上上线率(分别是14.22%53.70%)连续8年增长,并创我市历史新高。二是农村专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上线人数(374人)略低于2019年(417人)。三是本科以上人数和上线率分别为9970人和53.70%

  2020年,韶关市获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立项15项,获省财经素养专项课题2项。获颁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10个,获广东省2019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学成果15项。2020年度市教育科研课题立项课题423项,结题课题372项。获中央电化教育馆立项1项。确定市级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应用项目10项。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中,我市教师、校长获一等奖11篇、二等奖23篇、三等奖54篇。并正式启用韶关市教师发展服务中心服务平台教育科研管理系统。

  2020年教师参加各类比赛获国家、省、市级奖励分别有8项、497项、1636项。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国家、省、市级奖励分别有54项、258项、3575项。

  (十)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质量

  一是加大对骨干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力度。2020年开展了韶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校长名教师培训、韶关市市直学校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行政干部和高中校长培训及各学科各学段骨干教师培训等近40场次培训活动,共计5273人次参加培训。二是开展“三区”教师轮训工作。制定出台《韶关市“三区”教师全员轮训省市县三级培训规划一体化方案》,依次开展了韶关市“三区”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后勤副校长、教研组长等专题培训,共计培训“三区”教师1256人。三是扎实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我市成立了“韶关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三期专题培训。始兴县、始兴县丹凤小学、韶关市一中实验学校、仁化县第一中学分别确定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试点县和试点校。

  (十一)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学生资助各项工作

  我市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确对接教育最贫困群体,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0年,全市共发放学前教育幼儿助学资金达1758.7万元,受惠学前儿童达17587人;共下达城乡非寄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达825.475万元,资助总人数14543人;对全市7670名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进行资助,资助总金额为897.55万元;乳源瑶族自治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校有57所,学生14700人,2020年累计支出省级专项补助资金1070万元;我市普通高中受资助学生达10064人,发放国家助学金达2012.8万元;对韶关市辖区困难家庭子女免收书(学)杂费达20.37万元,涉及的免学费学生人数达到194人次;落实全市近4373名中职生国家助学资金达874.6万元;对全市符合免学费条件的中职学生免除学费达到8510.6万元,涉及的免学费学生人数达到24316人;2020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我市户籍已足额领取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人数分别为15304人和15080人,发放率达到100%。我市共有385所学校开展了教师“一对一”帮扶活动,9859位教师共帮扶12982名建档立卡学生,覆盖我市学籍所有建档立卡在校学生。2016年以来,全市每年有10万多名学生受到资助,平均每年资助金额达1.9亿元。同时,全市累计有12000多人次成功办理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以解决大学学费和住宿费用,共发放助学贷款金额达到9600多万元。各项资助政策以及助学举措得到全面落实,各类困难家庭子女无一例因贫困而失学的。省教育厅自2016年起每年将各地市学生资助工作列入绩效考评项目,韶关市学生资助工作考评结果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名;20206月份,韶关市教育局被韶关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行业部门。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