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概况

2019年韶关市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作者: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7 09:47:53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韶关市现有大中小学生(含幼儿园)59万多人,专任教师4.3万多人。现有幼儿园562所、小学572所(含教学点376个)、初中学校124所、高中阶段学校38所(不含技校)、特殊教育学校7所、高等院校3所,大学生3.9万人。目前,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1.86%,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阶段入学率99.8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8.73%、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8.4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已提前达到2020年工作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7%,比全省平均水平41.7%高出5.3个百分点。

二、2019年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成功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

我市继2014年实现省教育强市、2015年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后,2016年启动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先进县(市、区),截止20181228日,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成功创建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201992日,成功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成为粤东西北12个地市中率先成功创建的4个地市之一。

(二)构建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

支持韶关学院实施“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依托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对口帮扶,加快推进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向芙蓉新区整体搬迁新建,加快推动市技师学院向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转型,积极推动将省南方技师学院、省核工业华南技工学校、省工商高级技工学校整合为一所省属职业技术学院并搬迁至芙蓉新区,依托韶州师范学院和韶关医学院新校区建设,争取申办两所独立本科院校,或新建韶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韶关健康职业学院,推动形成“33专”或“15专”高等教育新格局。广东松山学院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动工,目前,松山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选址及周边土地收储红线图已确定,项目用地征地协议已签订,目前正按拟定方案推进调规、拆迁等工作;项目规划概念设计方案已经过多次深化;项目用地初勘、测绘工作已基本完成,环评已经进场作业,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压覆矿产资源查询服务已初步选定第三方服务公司;为进一步压实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进度,对项目建议书、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计划表等进行了最新修改,建筑成本已按红军书记要求降为3000元每平方米以下;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已完成。韶关学院医学院,由于土地修复分三个片区,我们采取治理一片,验收一片,则开工一片,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分期分批动工。目前,韶关学院医学院已完成项目选址并出具用地553亩的初步红线图;草拟了《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主要工作推进计划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与项目建议书同步进行编制;项目规划设计概念方案正在优化;市生态环境局正在对治理修复方案和经费进一步论证,现已出具新方案的用地规划设计意见,并与设计单位和大陂河整治方案编制单位进行对接;项目初勘、前期测绘已进场;搬迁原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工作方案正在研制。韶州师范分院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正在加紧推进。我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韶州师范分院领导已前往广州与华南师范大学领导对接商榷合作办学事宜。

(三)扎实推进韶州中学建设

韶州中学是我市在韶关新区规划建设的一所能容纳42个班、2100名学生的高级中学,地块红线面积8.4万平方米(126亩),建筑红线面积约80亩,总预算投资约为3.2亿元,计划今年10月份动工兴建,力争20209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由韶关市新区内的碧桂园、保利、恒大、宝能等四家房地产开发商共同出资兴建,目前,已列入市委“抓党建促项目建设” 项目,成立了“党建促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项目建设筹备处,完成了地形地貌测绘工作、地质初步勘探、地质灾害评估和概念性设计规划方案、项目建议书、概念性规划设计工作。

(四)突出打造广东北江中学这一百年名校

广东北江中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省重点普通高中、我市普通高中龙头学校。为打造这一百年名校,我市将比邻学校的原市委党校整体搬迁新建,腾出地块用于北江中学扩大办学规模,复办初中。目前,已完成学校改扩建规划设计方案,已招收初中七年级6个班300名学生。

(五)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

针对长期以来我市教师资源不均衡、结构性缺编、职业倦怠等突出问题,于20164月启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切实加强县(市、区)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大力破解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20176月,我市被教育部批准成为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 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级示范区,是目前全省唯一的以地级市列入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的国家级示范区20184月,省委改革办、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我市举办全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现场研讨交流活动。省教育厅2018年从省级强师工程中给予我市配套改革奖补资金500万元,支持我市开展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我市改革经验做法受到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推介,并获评2018年省人民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截至20198月底,10个县(市、区)全面完成“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2019年,全市首轮获聘教师11924人,第二轮竞聘及调配教师117人。通过“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我市中小学紧缺学科体育、音乐、美术教师由2015年的缺配26.26%30.45%35.12%下降到2018年的20.17%26.91%32.56%。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在核增绩效中专门设置班主任岗位绩效经费,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按照学校的班数,每年以10个月计算,下拨到学校专款专用,充分调动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

(六)试点推进中考改革和学校职级制改革工作

我市出台了《韶关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意见(试行)》

20193月我市作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省试点单位,选取并完成了浈江、武江两个区各两所学校开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测试工作,并将试点工作情况上报了省教育厅。我市出台了《关于试点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由浈江区、乳源县先行试点。目前,浈江区属所有学校已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七)创建广东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按照创建要求,我市今年要创建成为广东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目前,正在认真准备各项迎检工作。

(八)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试点市的建设工作2019年我市规划建设改造升级学校86所,规划建设资金2.28

亿元,其中现有寄宿制学校达标建设将完成47所,改扩建寄宿制学校25所,新建寄宿制学校14所。截至20196月,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已投入金额3113万元,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已开工11所,已完成改造达标学校4所,已达标寄宿制学位数3630个,新增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

(九)积极推进智慧教育项目建设

2019年,我市确立了第二批11所省级信息化中心学校,每所学校已获得省级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共计1100万元。截止6月,我市共有22所信息化中心学校建设项目(其中11所为2018年建设项目),获得省级建设项目资金共计2156万元。目前,全市网络教学环境大幅改善,独立建制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等信息化覆盖率已达100%

(十)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我市结合市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对城区优质公办幼儿园实施扩容工程,投入了7000多万元,对老城区浈江区建国幼儿园实施改扩建项目、浈江区执信幼儿园搬迁改建工程、浈江区红玫幼儿园改扩建工程以及新建武江区教育路幼儿园项目。2018年,我市各地新增公办幼儿园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270个,有效缓解了入“公办园难”问题。目前,我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90.6%,高出省工作目标5.6个百分点。根据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学前教育学位需求截至20197月初情况的通报,我市学前教育学位缺口基本消除,满足2019年秋季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十一)努力扩大优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

一是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示范辐射作用。从2016年秋季起,广东北江中学对接帮扶韶关市第十五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对接帮扶韶关市第十三中学,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帮扶活动,提高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20189月,北江中学在前两年帮扶支教的基础上,按“配强配青”的思路,以2018届高三毕业班教师为主体,挑选了6位老师到十五中支教,深入开展教学教研工作和加强班级管理工作。各县(市、区)也各选择了一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与当地一所初中学校建立教育教学帮扶关系。二是恢复广东北江中学和韶关市第一中学初中招生。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2019年秋季七年级分别开设6个标准初中班,共提供600个优质学位。三是积极开展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探索。20189月,我市在市直和浈江、武江两区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各县(市、区)选择试点全面推进优质初中培育工作。目前,全市已参与试点的高级中学10所,初级中学10所。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