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数字赋能教育变革,探索数字教材助力之策——2023年韶关市数字教材教研专家团队培训

作者:教育技术中心 区萍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4-01-05 10:20:49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韶关市2023-2024学年度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项目工作方案》《韶关市中小学优化集体备课制度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教研部门和专家团队的指导作用,融合推进“基础教育精品课”及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以信息化手段优化教师备课模式、提升备课效率,共同探讨符合粤北地区特点的信息化教学模式,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市于近组织开展2023年韶关市数字教材教研专家团队培训

  此次培训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组织,教育技术中心张弢主任主持,来自市、县(区)和示范校的粤教翔云数字教材教研专家、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计88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得到了领导的支持。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鹏飞副院长首先致辞,他肯定了培训的意义,他认为:“为了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必须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培训是教师发展的有效途径。”

  接着,对韶关市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应用示范校两年来的工作考核验收情况进行反馈,并颁发韶关市数字教材应用示范校牌匾。教育技术中心张弢主任指出,我市两年来以“三融入一提升”(融入日常工作、学科教研、科研项目和教师数字素养提升)推进了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同时指出,我市推进数字教材应用的两大亮点,一是韶关市数字教材应用示范校通过整合校内资源,形成了覆盖各个学科的“云教案”资源库,减轻了教师备课压力,为新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全市21所数字教材应用示范校共设计“云教案”约10万份,在建设工作中起到了示范性作用;二是韶关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使用人数2.2万人,使用率89.9%,全省排名第四,处于全省前列。

  然后,开展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吉小梅教研员和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张洁婷老师分别以《基于数字教材的跨学科教学应用研究》和《云教案支持下的协同备课》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南雄市黎灿学校陈香校长和乐昌市第一中学谭志雄老师分别以《数智赋能教研,辐射引领发展》和《信息技术赋能的粤北山区初中英语学科区域教研活动策划与实践》为题做了经验分享。专题讲座的分享符合当下我市这一年来主推的学科融合和集体备课两项工作,对提升培训人员的认识起到了启发作用;经验分享从教师层面和学校层面总结了信息技术如何赋能教研,如何赋能教师数字素养,提供了有效的学校经验,值得学习推广。

  最后,教育技术中心张弢主任做了总结,提出了下阶段数字教材应用三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推进资源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强化课例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创新;三是深化创新应用,提升教师数字素养。

  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鹏飞副院长为优秀示范校授予牌匾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吉小梅教研员做专题讲座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