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加强思政课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11-15 11:37:41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小学思政学科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日前,市教科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深化教学管理创新、落实好作业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研组建设、做好教研科研工作、做好学业质量监测整改工作、组织实施等八个方面共30条具体的要求。

  《意见》要求各地各校要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把握作业育人功能,把握好作业的分量,加强作业的评价和检查。用好现有专业教师,加大思政教师招聘力度、培训力度。按照“任课相对集中,兼课相对稳定”的思路,创造条件让兼职教师长期专门兼任道德与法治学科,逐步走专业化之路。要成立专门的教研组,健全教研机制,做好集体备课工作。要加强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工作,应用推广课题成果,充分发挥基地学校和基地项目团队成员的作用,切实加强与家长的联系。要加强党对思政课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抓思政课工作机制、学生时事政治教育制度。要加强督导、建立台账、提高质量,着力落实好立德树人工作,大力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