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喜报:我市教师在首届全国特殊教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11-03 16:09:30
【打印】 【字体:

  展示特殊教育教学和融合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树立典型示范,培育骨干队伍,汇集优质资源,带动引导广大特殊教育教师和融合教育教师提高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组织开展了全国特殊教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和融合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案例遴选活动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评审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专家评审、公示,共有61项入选全国特殊教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案例,广东有4项入选。其中,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特殊教育教研基地(韶关)成员、韶关市特殊教育学校刘婷老师的教学案例《课外活动真丰富》成功入选!

  《课外活动真丰富》一课选自人教版培智学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生活语文三年级上册,教师通过小步子教学、个别化教育、情境化教学、生活化教育、多样化评价打造了高效课堂,充分利用支持策略和辅助技术满足学生特殊的学习需求,引导学生通过情境体验、分层朗读、互动游戏等形式,能跟读句子并理解意思、运用句式仿说生活中的常用句子,通过感知、体验、参与等多种方式达到听、说、读、写的目的,提升适应生活的语文素养,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激发热爱学校生活的情感。

  近年来,我市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养的培养,以“强教研”支撑强教育,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自2022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全国特殊教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和融合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案例”遴选通知以来,我市各特校积极响应,根据“教学设计、教学实录、说课展示”的展示内容开展特殊教育教师的基本功培训,围绕主题开展活动,组织精品课例评比,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等,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提升、展示的平台,有效促进了我市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