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帮扶团队齐聚首,粤北教研春风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韶关)教研帮扶活动”高中地理专场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5-26 14:56:45
【打印】 【字体:

  为深入推进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省级教研基地建设对粤东西北地区的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韶关市教师素养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研队伍,助力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517日至19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走进粤东西北(韶关)教研帮扶活动”,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协办。

  省地理教研员施美彬老师发表动员讲话

  集体备课,专家指导

  517日下午,集体备课活动在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信息楼五楼录播室如期进行。省帮扶专家团队,市、县地理学科教研员和各学校高中地理教师近60余人参与了此次集体备课和磨课研讨。

  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的刘功辉老师以《交通运输与区域发展——以韶关为例》、韶关市田家炳中学的徐贻锋老师以《地表形态的形成过程》为主题展开说课。

  说课结束后,省帮扶团队专家刘筱清、陈晓畅、王高权、王兴华、吴洁芬及各基地骨干成员等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从课标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与重难点、教学策略及板书设计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既指出了他们教学设计的特色和亮点,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的意见。

  同课异构,演绎精彩

  518日上午,广东广雅中学王兴华老师和韶关市田家炳中学徐贻锋老师以《地表形态的形成过程》为课例开展高三二轮复习同课异构。

  韶关市田家炳中学的徐贻锋老师,以韶关丹霞山为核心情境,清晰地以“地貌描述——地貌成因——地貌演化过程——地貌预测”为逻辑链条呈现了一堂结构完整的复习课。依托乡土素材进行课程的构建,点燃学生乡土情结,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复习任务。

  广东广雅中学王兴华老师,以完善的学案为依托,用心归纳了必备知识结构图和整理了近十年来的高考题。为韶关学子带来满满干货的王老师,还用他热情洋溢的教学语言和精确到位的课堂把控能力,充分调动起了学生对复习的积极性,整个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同课异构活动结束后,佛山市南海区教研员王高权老师为韶关市老师们传经送宝,分享了主题为《精准“滴灌”,精彩绽放》的讲座。主要围绕高三复习备考中,教师的“输出”效率加强、学生的“输入”效果检验、构建核心知识体系和地理思维训练方法等问题进行指导,让与会老师收获良多。

  省地理教研员施美彬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并对两场同课异构的课程进行了评课,对徐贻锋老师合理使用乡土情境、设置逻辑性强的问题链以及王兴华老师重视再构建知识结构、热情教态感染学生均给予了极高的肯定与赞许。同时从尺度变换把控、教与学的效度等角度,对课程提出了改良建议。

  课例展示 促进提升

  518日下午,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刘功辉老师进行课例展示《交通运输与区域发展——以韶关为例》。整节课以韶关前世今生的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的变化作为情境主线,引发学生思考身边的地理知识,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性强。本节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519日上午,汕头市金山中学方城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从能量交换的视角重构温度问题——以“黄海冷水团”为例》的示范课。整节课注重概念辨析,利用设问层层深入,知识构建生动有趣,学生参与度高,思路清晰简洁,很好地达成课堂目标。

  讲座沙龙,专家引领

  518日下午,省地理教研员施美彬老师为大家带来《新高考下热点问题的探讨》的主题讲座,施老师从地理学科的视角出发,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注热点问题: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人口问题及对策生态文明建设新冠疫情下,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重构中国成功发射首颗降水测量专用气象卫星等问题,角度宽广且独特,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对高中地理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519日上午,汕头市两位老师带来了两节针对当前高考二轮复习的关键时期课例,汕头市中学教研室陈晓畅老师给大家作了《区域尺度思想指引下的高三地理课堂教学》讲座。讲座从区域尺度思想的内容、区域尺度思想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体现、高三地理课堂区域尺度思想的教学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引用《新疆地区的气候》理清尺度的概念,指出其在地理教学中的重要性;结合调查资料,通过数据说明地理尺度思想在教学中仍然有所欠缺,从学生层面、课标层面、教材层面、高考层面说明了区域尺度思想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体现;之后,陈老师通过高考真题案例的讲解,给高三地理课堂区域尺度思想的教学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韶关市教研员李文老师代表韶关特别感谢省地理教研员施美彬老师、省帮扶团队专家对韶关的指导和帮助,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活动内容丰富,站位高远,前瞻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维广度,更有实践深度,对我市高中地理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改进教学实践很有启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加活动的老师收获满满。

  本次活动聚焦地理核心素养,落实课程育人价值——“教学评一致性”的中学地理有效教学,以促进我市高中地理教师学科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转变。进一步凝炼形成以学科特点和核心素养为出发点、将“立德树人”作为贯穿地理教学全过程的共识。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