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树立课程思政理念,提升地理课程思政能力——地理思政教育专题研讨活动

作者:张金生 李文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5-24 09:29:17
【打印】 【字体:

  课程思政的核心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整个教育体系,渗透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学地理课程承载课程思政的重要育人使命,地理教师在推进课程思政的过程中,如何树立地理课程思政的理念、提升地理课程思政的能力、挖掘地理课程思政的要素是重要的研究课题。为此市教科研地理学科于5 11日(周四)上午9:00-12:00举行线上的相关专题教研活动。

  活动中,韶关市田家炳中学徐贻锋、始兴中学张金生老师以课题负责人的身份代表自己的课题组分别就各自的课题《课程思政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教学策略研究》从“课题研究的来由、目的、研究方法”“课题研究的操作措施”“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三大方面作了“地理思政教育”专题发言和课例展示。

  课题组评委专家对两位课题组的发言和课例表示充分的认可,从“素材的整理”“学科特色凸显”等方面对课题研究的推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比较高的评价与肯定专家组针对两个课题研究的情况,指出两个课题在后一阶段的研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进一步把握总体的指导思想,加强研究的系统性;2.不同的学生类型,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课型要进行有意识的分类,进一步细化教学设计;3.教学设计在“思政”“德育”的巧妙融入方面尽可能做到“自然而然,润物细无声”;4.加强教学情境与教学自主探究活动的创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与参与度;5.注意收集整理文献研究的成果和课堂教学的案例。

  通过主题展示、专家质疑与建议等的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地理课程思政的方法,提升了我市地理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

  答疑环节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