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研游戏 解师惑 助成长——广东省学前教育教研基地(韶关)外自主游戏专题研讨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5-17 20:42:28
【打印】 【字体: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在这生机盎然的初夏时节,广东省学前教育教研基地(韶关)户外自主游戏专题研讨活动512日在新丰县第四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总园举行。基地项目负责人、基地成员及全市各县(市区)的学前教育教研员、园长、骨干教师19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首先大家一起追随儿童的脚步来到户外游戏场地。这里有建构区、野战区、体能挑战区、捉鱼池、沙池、交通体验区、农趣苑等20个游戏区域,全园600多名孩子们在这里搭灶烧饭、爬树摸高、挖土摘果野趣激战等,玩的不亦乐乎。每一个游戏都是孩子们自发生成的,是孩子最感兴趣的内容,他们在游戏中获得了成就感和满足感。

  随后,小朋友和老师一起回顾游戏中发生的趣事和游戏中的新发现等。孩子们纷纷向大家分享着自己的游戏过程,老师认真倾听孩子们的感受与体验,并通过对话启发他们进行积极思考,在问题的探究中提升幼儿游戏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现场,观摩人员被孩子们积极主动、专注投入游戏品质及良好的师生关系深深吸引,纷纷用拍照、记录的方式留下一个个精彩瞬间。

  观摩结束后参会的各县(市、区)学前教育教研员、园长及教师们针对不同的户外游戏展开了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就“户外自主游戏场地安排应如何科学规划?游戏材料、游戏场地如何与幼儿产生有效互动?教师在过程中运用什么方式观察?幼儿游戏回顾的表征应关注什么?户外活动中应注意什么?”等展开了研讨,大家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氛围积极活跃直到中午12点半,大家都还意犹未尽

  下午,新丰县第四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周周碧洁园长、新丰县学前教育教研员叶丽芬老师以及仁化县丹霞街道中心幼儿园曾艳英园长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大家分享经验分享的内容基于贴合教师需求,让老师们能够有所思、有所悟,教师们纷纷表示,将把所学内容灵活运用到具体实践中,更好地开展户外自主游戏活动,让幼儿在自主、自由的游戏中获得丰富经验,回归本真。

  基地负责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员胡慧琴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小结。她认为研讨活动主题基于教师关注的热点,聚焦户外自主游戏场地、材料、组织策略等具体问题,做到真问题、真教研。今后,基地将充分发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专业性、强化学术性、彰显服务性,主动为幼儿园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研讨,积极探索创新教研模式,为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助力赋能。

  携手同行,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我们始终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尊重、追随、支持、成长……这是一个不断扎根的过程,需要我们教师真正去观察思考,并付诸行动,沉下心来,做一个真教育的思考,真游戏的践行者!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