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联合送教助发展 立德树人落实处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5-15 20:48:58
【打印】 【字体:

  59日,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2个省级课题组、1个名师工作室到翁源县龙仙一小教育集团龙仙镇联群小学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送教下乡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有2个课题组、1个工作室的部分人员,翁源县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等共60多人。

  本次活动分上午、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上午进行了三节课例展示。

  第一节,由翁源县张武兴名师工作室成员、龙仙四小老师魏薇执教四年级下册《合理消费》第一课时《那些我想要的东西》。魏老师在“许心愿-辩心愿-学克制”的教学环节中创设丰富的活动,学生在活动体验中明白通过合理比较、自我克制等方法,学会做出正确、理性的购物选择。

  第二节,由《基于智能教学平台的小学高年段道德与法治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省级课题组成员、武江区龙归镇中心小学老师魏园苑执教五年级《红军不怕远征难》。魏老师引导学生通过了解红军长征的艰苦历程,体会中华民族不懈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将“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深深铸入学生的脑海里。

  第三节,由《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研究》省级课题组成员、浈江区执信小学老师白春梅执教五年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第7讲——《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白老师在课堂上有效地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组织学生讨论,并通过学生导演的“法律小剧场”讲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引导学生知法懂法,遇事找法,善于用法。

  下午的活动从2点钟开始,分四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龙仙一小教育集团校长甘可辉、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何新万分别致辞。

  第二环节,评课议课。先由三位执教老师分别讲述教学设计思路及课后反思。浈江区执信小学校长张卫真等6人作为代表作了点评。他们从课堂设计、钻研教材、教学环节、核心素养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

  第三环节,专题讲座。翁源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联群小学副校长张武兴作了题为《将幸福教育融入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张副校长从思政课的历史新高、将幸福教育融入道德与法治教学的路径、打造幸福课堂的措施、实施幸福教育的初步成效四个方面进行精彩分享。

  省级课题组负责人、武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秀群作了《巧用智能教学平台,优化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的讲座。重点分享智能教学平台的应用价值,结合三节展示课例讲解了信息平台的各项功能、注意事项,使在场教师进一步明确如何巧用智能教学平台优化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

  浈江区道德与法治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何兰芳老师就《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年级)教学策略》进行阐述。何老师结合实际,从育人导向、主要内容、使用建议、教学形式、教学评价这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第四环节,教研沙龙。本环节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卢升老师主持。卢升老师邀请三位进行课例展示的老师上台分享各自在备课、磨课过程中的故事以及幕后花絮、心得体会。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节精彩课例的背后,都体现了团队的努力和智慧。卢升老师对沙龙活动的成效表示赞许,鼓励老师们应敢于挑战、突破自我,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并提出教师们应在实践中出真知,不断积累,找到合适自己的最好的教学方式,希望老师们做到学以致用、引领辐射。此环节为临时增加的内容,3位老师表现淡定、娓娓道来,让人受益匪浅。

  翁源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何月静老师在本环节作了发言。何月静老师对三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指出,新教师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借鉴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结合教学实际融入自己的思考,做到守正创新,方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活动最后,由卢升老师作总结。他认为这次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并衷心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他希望全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积极主动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持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认真钻研、改革创新,强化自身道德素质,坚持用正确的价值导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推动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高质量发展,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教育的诗和远方,永远在研究、探索的路上。本次送教下乡活动,为县域间教师的教学教研交流搭建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同时让优质资源得到了共享,促进了教师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互助成长。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