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博观约取研教学,切磨箴规共发展—省教研基地项目建设成果推广暨韶关清远送教下乡联合教研活动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5-15 20:44:50
【打印】 【字体:

  424-25日,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广东省基础教育初高中历史学科教研基地项目建设含省课题成果推广暨送教下乡联合教研活动,翁源县教师发展中心和翁源中学共同办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以参观研学推广课例、教研沙龙和主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省初高中历史学科教研基地基地成员、省铸魂工程专项课题组成员、翁源县教师发展中心何新万副主任翁源中学校长龙天来、翁源中学副校长何远忠等、翁源初高中历史教师和翁源中学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424日下午,广东省基础教育初、高中历史学科教研基地(清远、韶关)基地成员省铸魂工程专项课题组成员一行前往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参观了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741矿原址,感悟新中国核工业发展前瞻性和共和国科研人员艰辛创业的光辉历程感人事迹。

  4月25日上午活动在翁源中学进行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翁源县教师发展中心何新万副主任主持,翁源中学龙天来校长致辞,他表示清远、韶关历史学科教研基地的专家老师们亲临翁源进行成果推广及送教下乡的教研活动,有助于提升翁源县高中历史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有助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历史教队伍。也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此次活动、用心感悟,学以致用,增强学科素养,提升课堂品质

  活动第一个环节为课例展示清远第一中学雷金霞老师展示了中外历史纲要(上)第25课《解放战争》一节推广课,以人民为主题整合教材,调动学生积极融入课堂。本节课一是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度整合,课前利用导学案梳理基础知识,并在课堂上展示,利用学生互评,创新评价方式,课堂有效性强;二是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特别是史料实证素养,选取典型史料,引导学生辨析史料类型和价值,巧设问题链,启迪学生进行深度思考,注重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曲江中学张芳芳老师推广课例中外历史纲要(上)第15课《明至清中叶的经济与文化》,在充分研读课标、教材基础上,结合当今的时局凝练主题“变”作为本课的立意,主题鲜明,进行跨学科融合,以爱情故事《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为线索来解读,形式新颖,创设生动情境,环环相扣,驱动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很好地达成了教学目标。

  动第二个环节是教研沙龙主题是规范教学行为,培养核心素养。围绕新课改背景下,历史学科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核心素养如何落地,在教学规范行为如何上下功夫进行教学思维碰撞。洪伟老师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首先由推广课的两位老师结合课例进行主题发言,并让两位老师互相点评。洪老师及时对两位老师的点评给予肯定,认为两位老师的课例是对当下教学行为的准确示范,既能够准确把握主题,又能够创设情境,教学语言富有魅力。紧接着,谢晓丹郑白冰冬老师等四位从教学评价的角度从课堂立意出发建构知识结构体系从初高中衔接角度出发,进行了各自全面客观的阐述。最后,肖粤山老师从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进行了总结点评,寄语历史老师们要不断完善教学行为,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25日下午马不停蹄开展了近三小时的主题讲座。洪伟老师作了题为《教学设计如何立足教材与课标》的主题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阅读学习凝练课魂;二是细分目标精选素材;三是针对设问即时评价。洪老师围绕教材和课标,以《全民族抗战》为案例,对教材和课标做了细致的研读,在此基础上确立教学主题,并细分了学习目标,以问题情境为载体,注重课堂评价,让参会的老师们深受启发。谢晓丹老师的主题讲座是《设计是阅读和实践的“三重奏”》,她分别从阅读相关著作、课标与教材的关系和材料选择的典型性和新颖性与教学实践反思三方面进行展开论,同时结合具体的课例进行详细解读,指导性很强。肖粤山老师带来了主题为《铸魂育人守初心,素养教学明新路——新课标下的初高中历史主题教学研究》,肖粤山老师借助翁源的兰花阐释历史学科的育人价值,从培养核心素养实践四个方面着手,探究历史主题教学策略及创新方向,并提醒与会的老师们学术及专业知识要与时俱进,要关注学术研究前沿理论与教学探索创新交融

  此次韶关清远联合教研活动的开展,干货满满,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的共鸣,进一步发挥了教研基地的辐射、示范作用,在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历史学科教研基地带领下,对进一步提升我历史学科的区域教学教研水平推动中学历史教学的高质量品质发展增强了信心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