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习作课堂绽芬芳,潜心教研共成长——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韶关)教研基地研讨活动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5-06 11:11:48
【打印】 【字体:

  为发挥广东省基础教育语文学科(韶关)教研基地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教研基地“粤北山区学科教师成长规律与培养路径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实施2023426日上午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韶关)教研基地研讨活动在韶关市浈江区执信小学如期举行,研讨主题为核心素养导向下小学语文“聚焦任务群,立足大单元”——以统编版教材五年级下册习作单元为例。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和广东省林建丽名师工作室携手主办,由基地学校韶关市浈江区执信小学承办。活动以视频直播形式面向韶关全体小学语文教师开展,各县(市、区)小语教研员、基地项目组成员、基地学校体语文老师等总计1992位老师在线观看,共享基地研讨盛宴。

  活动伊始,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韶关市浈江区执信小学林建丽副校长进行了题为《五位一体总把握,层级推进促提升》的讲座分享。林建丽副校长以五年级下册习作单元为例,从“习作单元,五位一体;整体阅读,指向表达;层级推进,学会表达”三个维度对习作课堂进行了精细指导。

  活动第二个环节是韶关市浈江区执信小学李木兰、刘凯茗老师乳源瑶族自治县桂头镇中心小学李卫平老师、仁化县田家炳小彭淑芳就习作单元的精读课文、交流平台和初试身手、习作例文、习作进行了课例展示。四位老师的习作课堂紧扣新课标,落实语文要素,聚焦习作单元要求,引导学生积极地挖掘、总结与运用习作方法,有效促进了学生习作表达能力的提升。

  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本次教研基地研讨活动为老师们有效聚焦任务群,立足大单元教学提供了示范,加强了老师们对统编教材的理解与内化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