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优化科学实验,让实验教学更放异彩——韶关市科学教师学习南方大讲堂第74场“优化科学实验,发展科学素养”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5-04 16:31:05
【打印】 【字体:

  2023428日,韶关市数千名专兼职科学教师,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组织下,在线上参加了南方大讲堂第74场的学习 。

  本次专场,主题为“优化科学实验 发展科学素养”,是在广东教育研究、广东教育Plus、触电新闻、中国移动和教育、中国教研网、广东教育传媒、粤教翔云直播平台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点播量累计54.33万次。

  本场大讲堂通过“主旨阐述、专题讲座、课例展示、专家评课、教研沙龙、活动总结”等多个环节围绕活动主题深入探讨,形成了四点共识:1.基于核心素养确定教学目标;2.围绕核心概念组织教学内容;3.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设计;4.以探究实践为主要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提出了两条建议:1.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中山、东莞)建设进一步优化科学实验教学方案,合力凝练广东省乃至国家级教学成果;2.倡议广东省、市、县、校四级教研体系开展“优化科学实验”多次教研、常态教研。

  本场活动向大家呈献出一堂精彩纷呈的教研讲堂,并且隐含课标中要求的“内容进阶”深意,从为什么要重视实验教学,教研基地这些年来做了优化实验的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到利用精品示范课例来展示成果,再到用教研沙龙来巩固和细化一些做法,提出不但要重视科学课堂的实验教学,还要有眼光和魄力去提高科学教师的实验技能与创新能力,让学生也跟随教师的能力和眼光,在课堂实践探究中培养创造力和培育核心素养。

  通过学习,我市的科学教师再次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在教学和教研意识上有很大提高,并且深有感悟。

  一、学生科学素养筑基培育离不开科学实验

  探究实践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练海燕老师说,一堂有趣的科学课会让学生一天心情都很好。确实,动手实践是学生在规定范围内的“玩”,好玩还可以长见识,试问哪个学生不喜欢?探究实践可以促进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设计图纸和实验的能力、合作交流的能力、寻找证据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等等,实验是科学课的重中之重,知识认知、思维形成、探究实践、应用迁移、责任意识等,大多靠实验来落实。本次讲堂中的课例,便将如何精心设计实验及成效展现大家面前,让大家看到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并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育了学生核心素养,很好地诠释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及作用。

  二、教研活动给予大家破除各种困难落实探究实践的信心

  本市小学科学教师专业背景以文科居多,大多数为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兼任,虽然有新丰等多个区县正努力改善科学教师背景,比如安排数学教师来兼任,招聘科学专业教师任教……但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完全改善现状;其次从比例来看,专任教师占比仍然很低。通过南方大讲堂进行全省范围的教研,让各种背景的科学教师们不但认识到需提高学科知识的迫切感,还改观了他们的教学观念,对实验教学是科学教学的重要方式的认识进一步加强。而且讲堂中翔实的例子(陶瓷电热板的使用、植物的根实验中实验重心的转移),点题的精心指导,更是让大家看到了极强的示范,从而认识到了可以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用简单可行的材料,改变教学的重点来完成实验教学与教学效率的提高,优化实验并非高不可攀的做法,而是只要有心并行动,即可不断地改善教学及实验,不断地让学生真正去实践探究。

  三、优化科学实验,让实验教学更放异彩

  本来“优化”二字,是在完备的基础上进行的,由于客观和主观条件限制,很多条件差一点的学校确实无法全部开展实验,可是本次大讲堂,却是让我们感悟到优化实验,可以是更好地围绕课标创新,尽量让有限的资源结出最大的硕果,从而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大部分科学教师尤其是乡镇科学教师,是有能力积极探索可行的实验教学方法的。所以本次大讲堂于我们来说,是及时的春风化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学教师对开展实验的畏惧,以真实的例子、拓宽思路的讲解,帮助教师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可行之法。

  课后,曲江区大塘中心小学黄义春老师表示要转变现有的教学观念,创新和改进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对周围环境的好奇心,发展学生的探究技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江湾镇中心小学表示将引导科学老师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注重实验数据的深化和总结,要给学生研讨的时间和空间,多让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研讨;韶钢四小的科学教师们认识到了科学的教学离不开实验,离不开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联系得越紧密、越巧妙,学生感受也就越深,越能体会到学习科学的乐趣;新丰县全体科学教师还总结出5点做法:第一,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实验,体验成功的乐趣,激发学生对学习科学的兴趣。第二,想方设法,变演示实验、学生实验为探索性实验,在探索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第三,因陋就简,充分利用简单的材料改进部分演示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第四,引导学生设计实验和开创家庭实验,培养学生乐于探究的科学精神。第五,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大胆提问、用于质疑的科学精神。

  如此多的感悟,都指向本次大讲堂的宗旨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落实新课标,践行新理念,构建情境沉浸,优化科学实验,让实验教学更放异彩。而构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新型科学课堂,落实专家的思维方法就看我们的了。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