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基地项目展成果 本土文化共传承——记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韶关)教研基地活动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4-27 16:13:16
【打印】 【字体:

  梅岭花开花谢,韶城繁花尽放,春意扑面。2023414日上午,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曲江区城南小学承办的“粤北山区地方本土教研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教研基地活动在曲江区城南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粤北山区地方本土教研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之“韶关市曲江区本土教研资源开发与应用”经验分享。全市小语人齐聚云端,参与线上研讨。活动采用线上直播+回放的方式进行,韶关市各县(市、区)学校3600多名教师观看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四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由杨新花副校长分享题为《弘扬家乡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曲江区项目研究经验成果;第二环节,由谭秀琼老师进行题为《寻访曲江风俗,落实语言运用》的六下“民风民俗”单元整体解读及教学建议;第三环节,杨洁老师执教的《北京的春节》阅读课例展示和张文凤老师执教的《家乡的风俗》习作课例展示;第四环节,由华观娣老师谈题为《巧用曲江本土资源 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活动学习收获。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教学实践的脚步永不停驻。基于儿童兴趣,立足儿童视角,教师们在探索本土文化的过程中,巧妙地把各种本土文化资源融入到教学活动中,使课程更生活化、趣味化和综合化。这也是我们基地项目《粤北山区地方本土教研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探究的意义所在。孩子们在本土文化的熏陶下,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获得各种知识经验,发自内心地产生了爱家乡、爱祖国的美好情感,收获成长的快乐。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