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以“一核三建三常态”建设教育信息化工作室,引领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作者:教育技术中心 区萍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4-27 10:19:14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提炼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研修成果,探索数字教材与学科教学融合新路径,探索韶关学院省级教师发展中心全口径帮扶指导新方式,扩大韶关市教育信息化领航校(园)长、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提升教师数字素质,我市2023418-19日在南雄市黎灿学校成功举办“韶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室培训暨韶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室成果(数字教材)交流展示活动”。

  活动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采用“线上观摩+线下研讨”的方式,开展了为期2天,3场的活动。线下89人参加了现场研讨会;线观看直播人数达21199人,平均每场次为7066人,活动的参与度高,受益面广。

  18午,开展的主题是教师信息技术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育学院汪和生副院长以《教学创新技术路径——从多技术融合到数字化转型》为题开展专题讲座。讲座中汪副院长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背景、过程及对教学的作用,以具体可行的方式介绍了技术融合实施路径,提高教师对数字化转型认识。

  19日上午,开展的主题是工作室课例展示及研讨。活动在同一时段,开展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的各两节课例展示及研讨。汇聚了韶关学院教授、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县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和中小学一线教师参与其中。展示课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和学科的融合的特点,起到示范引作用。点评专家、教师从授课教师的学科专业性、运用信息技术能力等多个角度进行点评,点评精彩纷呈,起到了启发作用。

  19午,开展的主题是工作室建设经验分享交流。先由新丰县实验小学黄新颜、始兴县城南中学张晓荣和南雄市教师发展中心周芸分别代表其工作室分享其工作室建设经验,他们的分享分别代表了小学、中学和县(市、区)工作室的经验,各具特色,值得借鉴。接着由韶关学院廖圣河教授以《教师怎样做课例研究》为题作了讲座,指导了教师做课题的方法,十分接地气,具有可操作性。最后,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张弢主任作总结性发言,提出以“一核三建三常态”工作室建设模式来带动区域指导团队建设的宝贵经验。

  此次活动虽已结束了,但也留给我们一些值得思考的地方,如,如何更好地开展线上教研,信息技术如何与学科更好地融合……,我们将继续求索,夯实数字教育基座,推动智慧教育发展。

  韶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室培训暨韶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室成果(数字教材)交流展示活动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育学院汪和生副院长做讲座

  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张弢主任分享“一核三建三常态”工作室建设模式

  周芸领航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周芸老师经验分享工作室建设

  韶关市教育信息化肖小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卢丽萍老师课例展示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