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跟岗研修促成长 学思悟行赋新能——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特殊教育教研基地(韶关)举办个别化教育计划跟岗培训活动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4-24 10:16:26
【打印】 【字体:

  为全面落实国家对残疾学生实施“一人一案”个别化教育工作要求,提升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制定与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的能力。日前,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特殊教育教研基地(韶关)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广东省特殊教育内涵建设示范项目教研活动暨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与实施跟岗培训”。活动在基地学校韶关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及骨干教师近30人参加了本次跟岗培训。

  专题讲座 整体介绍

  活动首日,基地项目主持人温汝腾主任活动现场对学员们提出了学习要求。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学有所成,为全面推进我市特殊教育学校个别化教育计划工作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韶关市特殊教育学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彭畅副校长也对全市特教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学校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实施经验与措施能带给老师们做法上的启发和实践上的指导。

  接着,市特校教务主任王巧佩作了《课程本位评量式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专题讲座。王主任从概述与具体操作两大方面整体介绍了我校历经十年研究与实践研发的“课程本位评量式个别化教育计划”。王主任的讲座让老师们对“计划”的研发理念、实施体系与模式、具体做法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与了解。“计划”尊重学生差异、立足国家课程、强调学科整合、体现多元评价、强化过程管理等优势,以及与操作上的便利性、适切性让参训老师们深表认同,同时也为特校如何推进个别化教育计划厘清了思路。

  基地项目主持人温汝腾主任提出培训要求与希望

  市特校教务主任王巧佩做专题讲座

  跟岗学习 实践指导

  

  培训的第二天是跟岗学习。参训老师按生活数学、生活语文、生活适应三门学科分组开展学生能力评估的观摩和实操,以及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的学习。市特校刘婷、杨伟鹏和张丹三位指导老师分别向组员们演示了如何开展学生能力评估。演示结束后,老师们轮流开展八大领域的评估实操,市特校老师则随堂指导。下午,市特校生活语文学科组长刘婷老师以生活语文学科为例,分享了如何撰写“个别化教育计划学科目标”。随后参训老师分学科撰写“个别化教育计划学科目标”。通过跟岗过程中的观摩、讲解与实操,参训教师对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的关键环节:学生能力评估、学科教学目标撰写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与系统学习,为掌握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训教师分组开展学生能力评估的观摩和实操

  点评交流 切实提升

  培训的最后一天,市特校三位指导教师分组对老师们撰写的学科教学目标进行了逐一点评,帮助老师们加深理解、强化提升。在讲评过程中,三位指导教师对老师们的学习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

  活动的最后,韶关市特殊教育学校马海燕校长向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及骨干教师们分享了学校研究、落实个别化教育计划的经验。她鼓励县市区特教同仁们大胆创新、扎实推进,以个别化教育计划的落实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基地项目主持人温汝腾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周密组织与取得实效。他希望老师们好好总结、内化培训内容,做好全市特殊教育学校个别化教育计划工作的推广与落实,为特殊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市特校马海燕校长做学校个别化教育计划工作经验介绍

  三天的培训活动顺利结束了。本次培训内容定位精准、形式讲练结合、组织周密到位,得到了参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特殊教育教研基地(韶关)也将总结活动经验、整合全市特殊教育优秀教科研资源,助推我市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