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以监测试题为载体推进“教学评”一体化——第21期“韶州思政月谈”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2-03 08:42:19
【打印】 【字体: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市小学思政课队伍特别是教研组长队伍建设,131日,韶关市教育学会小学思想品德专业委员会通过线上的形式举行第21期韶州思政月谈。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副主任何兰芳作了题为以监测试题为载体推进“教学评”一体化的讲座,约800名教师观看了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讲座开始前,市教科院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卢升老师作了讲话。对参加活动的教师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衷心感谢各县(市、区)教研员、各学校教研组长、各位任课教师对韶关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贡献;向各位主讲人辛勤的劳动和无偿的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

卢升指出,韶州思政月谈已开展了2轮,共20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在是第三轮,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大规模的讲座。一方面,可以做到覆盖面广、参与人多、形式灵活,时间较固定,可以让更多的教师参与这个活动,能培训到更多教师。二是加强团队建设。讲座发挥“三成计划”团队的力量进行备课、研课。三是培育韶关名师。给教研员或老师一个讲座的展示舞台,努力打造韶关小学思政名师。

卢升要求,教研组长是教研活动的组织者、课堂教学的示范者、教师成长的引导者、学科发展的推动者,可谓“官小、事多、责任重”,要牢记责任、努力工作、砥砺前行。把握好“信任、珍惜、责任”三个关键词要经常三问:“我在这个岗位上,要做什么?做了什么?如何会做得更好?”并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加强教研,提高质量;加强培训、带好队伍;加强检查、上足课时。

接着,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副主任何兰芳作了题为以监测试题为载体推进“教学评”一体化的讲座

一开始,何主任引用重庆外国语学校肖志农的一段话“这是一个最容易‘成功’的时代,只要你坚持认真研究某一件事,结果不会太差,至少在同一层次和时空里。而我们从事的也正是一系列研究性工作组成的事业……命题是一种综合性研究;让我们在教育研究中推进专业成长和丰富教育人生!”引出讲座内容。

接着,何主任从“命题需要遵循一些规范,命题需要讲究一些技术,命题需要融入一些追求,命题需要萃取一些启示”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在“命题需要遵循一些规范”这一方面,何主任利用2020-2022年初高中教育考试命题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明确指出命题工作包括四阶段:制订计划、拟题、组卷、审卷。并且利用钟守权主任的命题观以及多维命题明细表告诉大家各种类型试题命题的质量要求和注意事项。

在“命题需要融入一些追求”这一方面,何主任从主观题评分标准不够标准问题,主观题的特质,开放题命题原则三个角度来阐述。何主任结合具体的试题,强调指出,主观题参考答案的制定要科学、合理、严谨、多元和要设置评分细则及要求;开放题有三标准,一是结论开放性,二是结构复杂性,三是情境真实性;开放题命题时要遵守四原则:学科性、本质性、规范性、有效性;主观题的命题要做好“加减乘除”法;设问要从材料、知识、能力等方面来提问;试题改编需要遵循“改头”“换面”“脱胎”“换骨”等四个策略。

在“命题需要萃取一些启示”这一方面,何主任强调,无论如何,课堂教学都是主阵地,不可动摇!要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为抓手,为教学改革服务。何主任分享了个人命题的一些心得——教研在路上,命题也在路上。一是研究真题,寻找命题的灵感;二是积累技巧,找到命题的方法;三是把握方向,用好双向明细表;四是模拟真题,做好试题的改编;五是自主命题,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后,何主任用“研究的足迹串起我们成长的足迹,命题之路漫漫其修远,走在爱与痛的边缘,让心智不断历练,定会有深度的内涵!”与大家共勉。

执着前行,为梦想深耕不辍;厚积薄发,源自精益求精。通过此次韶州思政月谈,精准把握命题指南,凝心聚力共同前行。天道酬勤,韶关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质量定能迈上新台阶!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