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教研相长 学思并进——记韶关市级中学历史立项课题开题报告会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3-01-09 11:12:26
【打印】 【字体:

20221222日,在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肖粤山老师的主持下,全市中学历史学科市级课题开题汇报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当前,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的开展,面对新的课程,应反思我们的教研工作。新课程高扬人文精神,“以人的发展为本”。学生要发展,教师要发展,教研就需要走向科研。此次会议为规范我市中学历史学科市级课题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市课题研究的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主要有市级立项课题的主持人及成员、韶关市中学历史教师、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韶关初中历史)成员和“铸魂工程专项”课题成员,还有四位评审专家:韶关市第一中学何敬平老师、韶关市乳源高级中学周双保老师、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何兰芳老师、韶关市南雄中学郭军老师。

会议分为上下午两个场次,上午900会议开始,肖粤山老师首先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本次开题报告的目的进行了发言。接着,一共18位老师为各自的立项课题作了开题汇报。老师们的课题方向聚焦于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有当下很流行的大概念教学、主题教学模式探讨,也有结合本土实际的乡土历史资源挖掘,还有紧跟新课程目标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策略研究等。

四位评审专家对18个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老师们的课题研究作了方向性的指导。在下午的会议小结中,肖老师对今年18个市级立项课题做了简要的点评。他认为这些课题都基本体现了当前新课程的研究方向,教研相长,教学和科研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石,希望各位课题主持人能带领课题组成员在今后的研究中抓落实、出实效。

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对学校、学生及教师本人都有一定的价值。对学校而言,有助于形成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性思维,有助于学校特色的凝练与形成,促进学校教学和管理的科学化;对教师而言,有助于教师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的转变,创新职业生活;也有助于学生发展方式的变革。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