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开阔眼界思维通道,落实学生素养培育——韶关市小学科学教师积极参加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1场学习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2-12-26 10:58:23
【打印】 【字体:

《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1·优化生态文明教学,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研讨活动》在20221216日下午依时拉开了序幕,活动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重点展示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生物学和高中生物学学科教研基地(韶关、湛江)项目建设成果,通过多个环节,进一步探索优化生态文明教学,发展学科核心素养。韶关市全体小学科学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学习。

如此盛大的活动,于韶关小学科学教师来讲,最特别的一点是活动中的“青山”主题,即家乡的教研项目建设成果大家带着满怀期待积极参加活动,果然得到了满怀的收获!

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科学和生物学教研员杨计明主持,先后由 “绿水”“青山”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生物学和初中生物学学科教研基地(湛江、韶关)主持人李遂梅、梁志荣老师进行专题讲座,之后是课例、专家评课和学术沙龙,还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韶山和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生物学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恩山教授作了压轴讲座。

活动有精心设计的流程,有豪华的学术阵容,有实践理论的交织组合,令我市小学科学教师受益匪浅。案例中教师利用家乡的特有资源创设情境,辅以生动的实例,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沉浸在熟悉的环境中,思考解决实际问题,归纳知识和迁移应用,合作学习,素养落地肉眼可见。

专家的精辟点评,也指导了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去透视一节课,从而更深入地理解新课标中的“素养落地、利用好本地资源进行课程资源开发”等思想,指导了教师如何才能有效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实践,走出校园,走进自然,使学生开阔眼界,登上更大的学习平台;还大家看到了在周边教学资源较缺乏的情况下,怎样想方设法去开发利用资源,使之变得有效。教研沙龙和专家讲座打通了教师“如何跨越学科教学,怎样规划学生学习进阶”的思考通道,让我们定位更精准,打下学生科学观念与科学实践的坚实基础,更好地进行学段衔接,推送有科学素养基础的学生顺利进阶。

生态文明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武江区田家炳沙湖绿洲小学和东岗保利小学的老师们表示,学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和思维的通道,以后教学中将更好地结合本地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学生素养培育,教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宣扬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将理念传达给学生,促进学生形成生态意识,参与环境保护实践,踏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两山”理论在中华大地化为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