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之窗

推进数字教材 创新教育理念——韶关市小学数学数字教材应用研讨活动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2-12-14 10:33:21
【打印】 【字体:

为了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推进我市小学数学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加强教师学习交流,提升教学信息化应用水平。126日下午,韶关市教科院在云端举行了《韶关市小学数学数字教材应用研讨活动》。活动特邀市教科院教育技术中心张弢主任参加,全市大约有2600名小学数学教师在线观摩。  

本次活动分为专题讲座、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三个环节。活动伊始,张主任以“聚焦数字教材 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为题作精彩的讲座。他从我市小学数字教材应用情况、信息化教学软件环境、数字教材应用要求三个方面对数字教材的应用进行解读。接着结合具体的案例阐述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数字教材应用平台的具体方法;最后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基于数字教材项目,全员培训,普遍应用;二是基于技术融合课堂,创新应用,有所作为;三是基于绩效评估标准,提炼成果,示范引领。

在教学展示环节,浈江区和平路小学的叶海宾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节五年级数学课---《分数的再认识》。叶老师娴熟地使用数字教材粤教翔云平台等教学资源和信息化教学工具,呈现了一堂生动、高效的课例,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优势。

在经验分享环节,浈江区黄金村小学的陈剑波老师、翁源县实验小学丘珊莲老师、武江区御龙湾小学黄静宜老师、南雄市黎灿学校黄春凤老师,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分享了学校在数字教材应用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已取得的成效,为一线教师运用数字教材实践教学提供了专业指引,为我们后续的实践和研究拓宽了的思路和方向。

最后,韶关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董小云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董老师对这次以团队协作、应用分享的活动展示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本次展示活动有许多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并提倡数字教材的常态化运用,鼓励大家在做中学,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学情诊断继而调整教学,真正助力课堂教学。同时,建议各校加强联系和交流,互学互帮、共同进步,勉励大家要加强学习和实践,为我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数字教材教学研讨活动,既是我市“数字教材”项目推进的阶段成果交流,也为下阶段的应用研究提供了思考。在后续教学、教研活动中,我们将用好、用活、用实数字教材,在教学实践中依托平台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将信息技术与我们的课堂深度融合,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活动直播

张弢主任讲座

教师观摩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