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莞韶群英云端来汇聚,两地教研联动谱新篇——莞韶两地创建优质英文歌曲辅助教学资源库线上教研活动简报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2-12-07 09:25:31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英语学科线上举办英文歌曲辅助教学资源库创建及课例展示分享研讨活动活动由陈文英老师主持共分两天进行,第一天由张红英、蔡正胜、徐秀媚带来的案例式讲座分享及课题推广。第二天由许建华老师和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初中英语教研员张小燕老师进行了主题讲座和课程资源建设的分享,全市共有1000多名英语教师在线上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来自新丰县第二中学的张红英老师分享了题为《英文歌曲辅助初中英语教学的活动设计与实践》的讲座。从英文歌曲辅助教学的作用和意义、选择原则和类型、活动设计原则与课例等三方面进行阐述和分享。通过自己的课堂教学实例分享,强调要践行学思结合,用创为本的原则育人的原则和“教—学—评”一体化设计原则。

接着,来自东莞市厚街湖景中学的莞韶支教名师蔡正胜老师分享了题为《英文歌曲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应用与实践》的讲座,干货满满,是英文歌曲与信息技术的完美结合,为创建优质的韶关市英文歌曲辅助教学资源库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指导。

最后,来自东莞中学初中部的徐秀媚老师进行课题成果推广讲座:《基于多元识读理论的初中英语多模态教学实践研究》,从问题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过程,以及课题的研究成果等方面与老师们作分享。

114号下午,来自乐昌市廊田镇中心学校的许建华老师承担了题为《一线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课题申报表和实施方案的撰写》的讲座。聆听讲座的老师说此次课题立项论证会前的培训是一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学习。

最后压轴出场的是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初中英语教研员张小燕老师,她的讲座题目是《核心素养视域下初中英语课程构建的思考与实践》。重点介绍了东莞初中英语的课程构建背景、内容、思路及案例分享。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张老师分享的课程构建的经验和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为期两天的线上教研活动,精彩纷呈。希望老师们将此次线上教研活动所学运用到课堂教学中,用实践检验所学,促进自身专业成长与发展,相信莞韶初中英语将继续深层次联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逐步形成两地初中英语教研特色。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