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课例示范 以点带面

作者:教育技术中心 区萍 来源:市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2-07-07 09:03:49
【打印】 【字体:

为落实《韶关市2022年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项目工作方案》,我市于2022620-21日成功举办了“2022年韶关市中小学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课例线上展示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线上观看人数达3390人次,点赞人数达2256人次,活动的受众面广、参与度高,受到教师的欢迎。

20日上午,开展的是初中“道德与法治”科目的课例展示活动。市教科院教育技术中心张弢主任主持了活动。先由市教科院梁伟光副院长致辞,他认为:展示活动既是展示,也是研讨,倡导教师改变观念,提高认识,使数字教材融入我们的日常教学中。

接着由南雄市第一中学的徐华莲老师展示了课例——《自由平等的真谛》(八年级下册),并进行课后说课。然后由市、县数字教材专家团队对课例进行了精准的点评:新课导入采用“听歌识曲”激趣。讲授新课运用数字教材来启发,并能运用辅助功能突重点;设计活动化难点;本地素材接地气;学生展示提能力。

21日上午,开展的是小学“语文”科目的课例展示活动。市教科院教育技术中心区萍老师主持了活动。先由浈江区黄金村中心小学的李金玉老师展示了课例——《小小“动物园”》(四年级上册),并进行课后说课。然后由省、市、县数字教材专家团队对课例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评价。

本次活动邀请省事务中心应用推广部杨明欢主任和黄桂芳副主任做指导,他们介绍了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项目的背景、目标、任务,明确三大行动:聚焦数字教材课堂教学常态化行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行动、数字教育应用示范引领行动。肯定了我市数字教材展示活动的做法,还分别对展示课例进行了点评。市教科院小学教研室吴秉健主任认为,数字教材打破了传统教材的边界,具有动态、开放、立体化和互动性强的特点,我们要敢用,使之常态化。

活动中张弢主任解读了《韶关市2022年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项目工作方案》,指出了三大强化:强化统筹、强化应用、强化研讨。各地应通过打造数字教材应用试示范校,推动数字教材常态化应用,促进我市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南雄市第一中学的徐华莲老师展示课例

学生正全神贯注听李金玉老师上课

省事务中心应用推广部杨明欢主任讲话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