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小学思想品德专业委员会举行西部片区教研联盟体活动

作者: 来源:市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2-06-10 16:50:39
【打印】 【字体:

根据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把握新课标、理解新课程理念的能力,共同深入研究新课标和探索高效教学的新方法日,韶关市小学道德与法治西部片区教研联盟体新课程新课标研训活动在乳源瑶族自治县桂头镇中心小学顺利开展线上线下约100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韶关市教育学会小学思想品德专业委员会主办,韶关市武江区教师发展中心、乐昌市教师发展中心、乳源瑶族自治县教师发展中心、广东韶关实验学校承办,乳源瑶族自治县桂头镇中心小学、乐昌市坪梅小学协办。本次活动有四项内容。

一是同课异构本次同课异构的课程选自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四年级下册《白白的大米哪里来》,分别由桂头镇中心小学陈顺亿老师和乐昌市坪梅小学李秀英老师执教。陈老师通过谈话导入由学生的日常饮食切换到本课的主题,拉近了课文与学生的距离。三个活动作为课堂的主线把整节课串了起来。陈老师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学生自由交流中梳理出了大米的种植和生产过程,重视创设情境,老师通过看视频、模拟插秧让学生切身体会劳动者的不易,并借助饭堂实拍图,引发学生对于日常生活浪费粮食的思考,巧用视频资源和名人名言,老师多维度的帮助学生树立尊重农业劳动者的意识。最后还通过当堂小练习,帮助学生梳理巩固,实现知识与情感的双重升华。

李秀英老师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共同梳理出大米生产的过程,李老师戴上草帽,变成农民把大米的生产过程向学生娓娓道来。课堂中,创设情境,师生共同模拟插秧过程,还举办了一场热闹的插秧比赛,让学生边体验边感受劳动者的艰辛。课程中还引入俄乌战争、疫情下的粮食情况等时事话题,让学生树立珍惜粮食意识。为了让学生深入体验种植的艰辛,李老师还给学生每人派发了一粒种子,鼓励学生们将珍惜粮食的认知转化为生活中的实际行动。

二是研讨交流研讨交流环节先是分别由两位上课老师阐述设计意图。再由乳源、乐昌、武江区以及韶关实验学校的教师代表针对两节课进行评议。大家一致认为:两位老师注重创设情境,让学生进行体验性的学习;善于挖掘贴近教学的图片和视频资源灵活运用;能联系时事政治由课堂引向了社会,提高学生思维的广度;突出了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学科特点,达成了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三是专题讲座下午的讲座由武江区阳山小学莫子庆老师进行,主题是“新课程·新课标·新理念——学习《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的思考”。莫老师引导大家了解新课标制定的指导思想、修订原则、主要变化等内容。带领大家具体学习了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和课程实施等方面的内容。莫老师以四年级下册第八课的内容为例指导大家如何在课程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最后以教育家鲁洁教授的话“走进儿童、走近些、再走近些”鼓励在座的老师们在教学中要注重在儿童文化中教育儿童,提高课堂的效能。

四是总结提升韶关市武江区教师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周文茂在活动中强调了同课异构的意义,充分肯定了两节课中两位授课教师的精彩表现。最后,韶关市教科院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卢升进行活动总结发言。卢老师以“老师讲得好、学生学得好、组织安排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对于两位老师的课程进行了精辟独到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鼓励教师们为更优质的课堂不断的磨砺。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