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韶关市九年级数学展示课暨省级专项课题中期报告会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市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2-04-29 11:44:42
【打印】 【字体:

2022427日下午,韶关市九年级数学展示课暨省级专项课题中期报告会韶关市第十四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的点评专家有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罗开初副院长武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刘迎春老师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谢其武老师广东韶关实验中学侯燕香老师、广东北江中学杜永溪老师、韶关市田家炳中学林梅茵老师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除点评专家及课题组成员等27人外,全市360位数学教师在线参与活动,149人次通过UMU参与了评课讨论及课题点评。

首先,省级专项课题组成员、韶关市教育信息化领航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韶关市第十四中学钟艳琴老师执教课题展示课《与二次函数相关的三角形面积问题》。本节课教学目标定位准确,选题典型,注重一题多解,善于应用信息技术,教学设计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特色明显。钟老师以说题来组织教学,引导学生说题有套路、有深度、有数学味,突出对解题思路的归纳,对转化、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相关数学思想的渗透教学,得到点评专家及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同时,课题组的其他成员对本节课开展了说题教学行为及学生说题表现的课堂观察与记录,课后对参与说题的学生进行了教学调查。9位参与说题的学生认为,参与说题能够“锻炼勇气”“增强学习兴趣”“提高表达能力”“培养数学思考能力”,并一致表示“期待下一次老师安排我说题”。

然后,2021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专项课题的两位主持人进行中期报告阐述。韶关市武江区西河学校陈石凤老师“教学倾听视觉下提高初中学生数学说题能力的策略研究”中期报告中,结合钟艳琴老师的展示课分享了说题教学活动开展的形式、《初中数学学生说题指引》和《初中数学说题评价指标》,并对课题实施过程及初步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阐述。韶关市田家炳中学的林梅茵老师“思维导图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中期报告中,以丰富的精品课例呈现思维导图在逐项梳理、思路分析、体系建构、课堂和章节小结方面的应用。点评专家充分肯定了两项课题研究重点清晰,研究工作的开展细致扎实,成效明显,并对课题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罗开初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罗院长指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教研氛围浓郁,线上研讨形式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互动性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大初中数学教师能够积极投入课题研究。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