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推进科学教育发展,助力教师能力提升——市教育学会科学专委会举办年会及教研活动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2-04-25 15:07:18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科学教育及教学教研的发展,助力全体科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市教育学会小学科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22420日举办了第二届年会暨科学示范课研讨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第二届小学科学专委会理事,各县(市、区)科学教研员及科学骨干教师。

首先由浈江区实验学校的吴荣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有趣的五年级科学课——《升旗的方法》,教师在教学中以学生的探究活动为中心,让同学们在探究过程中模拟出升国旗的情景,在了解了定滑轮和动滑轮的定义的基础上,再继续探究哪种滑轮更省力。同学们在整节课中有着充分时间参与探究活动,实现了课标的要求。课后,曲江区刘淑霞老师和武江区陈国荣老师分别对这节课进行了点评,理性分析课堂教学中的优点与不足。大家探讨改进措施,思维在交流中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年会上,新任理事长黄建均代表理事会发言,以“悟思想、干实事、开新局”九个字开题,希望科学教师在工作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反思,悟出行之有效的实践,同时也对近三年来,各县区科学老师在课题、论文、比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针对当前科学课堂的现状,他提出“开新局”要树立“四化”目标,即教研活动常态化、教学资源均衡化、教师成长专业化、教学手段信息化也提出了科学教学教研的具体要求,如立足科学课堂教研教改,减负增质;以义务教育科学质量检测为导向和契机,推动科学学科发展;充分利用学科工作室平台,加强团队建设等等。

此次活动,是我市科学老师第一次面向全市直播授课、评课研讨交流,为韶关市科学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激励全体科学教师以更新科学教育观念为前提,以优化科学课堂教学为重点,以提高科学教师专业成长为核心,以发展学生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归宿,努力开创我市科学教育新局面。(撰稿:陈洁羽、胡玮琼、赖靖)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