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聚焦统编教材 构筑高效课堂——记韶关市高中语文统编教材教学培训活动

作者: 来源: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2:50
【打印】 【字体:

随着全国部编版教材的推行,如何让语文课堂更高效、更理想,是每一个语文老师都需深入思考和学习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高中语文教学改革,学习并落实“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要求,加强对学习任务群的理解与课程教学路径的探索,韶关市中学语文教研会特邀深圳专家与名师,于202149日上午在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五楼报告厅为全市高一语文教师举办韶关市高中语文统编教材教学培训活动。

活动由韶关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陈鹏飞主任主持,共分两大环节。

环节一:示范课引领

深圳市红岭中学高中部2020年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冉云龙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示范课《烛之武退秦师》。

虽然是跨市借班,但冉老师授课十分关注学生需求,由学生所在校名的“张九龄”名相入手,引出“烛之武”,引出课文,逐段踏实讲解,落实字音及文言现象;在师生对话过程中,不断启发学生质疑,循循善诱,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通过“因声求气”分析烛之武的人物性格,落实文本的育人价值;在品鉴梳理烛之武巧妙的外交辞令时,创新教学方法,以设置活动任务的方式激发学生充分想象,在恰当位置,插入秦穆公对白,并悬想秦穆公对白时的动作和表情。在冉老师层层深入的引导下,学生富有个性化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老师的纷纷肯定。总的来说,这堂富有鲜明个性的示范课,教学设计巧妙,教学方法灵活,守正创新,精致高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冉老师还结合理论与课堂实践,向现场的老师们分享了他的备课思路和教学感受。随后,韶关教科院陈鹏飞老师对这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堂课是文言文教学“守正创新”的典范,是高效实用、值得借鉴的精彩课例。

环节二:专题讲座促教

现场,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陈霞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专题讲座《任务·活动·情境——中学语文教学的三个支点》。讲座中,陈老师首先带领在场老师一起读懂与领会《新课标》;接着共同探讨什么是“语文学习任务群”,为什么要设置“学习任务群”,该如何落实“学习任务群”;随后分析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单元内容、栏目设置等特点,再以深圳市高一年级统编教材教学实践为例,指出新教材的教学实施建议;最后,陈老师还给大家留下了许多富有研究价值的思考。这场丰富而实在的讲座,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

这次的教学培训活动,不仅让现场老师不再局限于自己的有限视野中,还拥有了接受外来丰富信息的机会,给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探讨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老师们教学能力的自我审视与提升,更对如何使用统编教材、构筑高效课堂有了更深的共鸣与展望!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