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暖雨晴风初破冻,只待新雷第一声”--韶关市中小学美术学科教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1-03-16 11:43:23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美术教研工作,促进全市美术教学质量提升,33日上午930分,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韶关市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全市中小学美术学科教研员工作会议县(市、区)中小学美术教研员、市直学校科组长共二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王西乾老师主持,对韶关市2020年初中美术学业水平考试情况作了深入分析;对于我市各县区的美术学科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的表现和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同时总结了我市上学期的美术教研工作,对本学全市的美术教研工作作了详细安排。

  会议集中学习了《普通高中美术学科教学指导意见(2021年版)》对普通高中美术课程开设作了说明,同时学习了“关于印发《韶关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布置了全市高中美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事宜;研读了教育部关于发布《普通高中音乐教学器材配备标准》等八个教育行业标准的通知,新标准自202131日起实施,希望各县(市、区)能够贯彻落实新美术场室建设标准,为美术教学质量提升打好基础。

  会议要求县(市、区)、市直学校要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部署,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落实广东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开齐、开足开好美术课程。建立韶关市中小学美术课程开设专项汇报检查制度,在每学期初进行,并与县区的教学质量评估挂钩。

  二、加强美术教师配置。 一是小学美术教师配置严重不足,各学校要按照课程开设标准配齐配足美术教师。二是对于美术教师要求专职专用,专业对口。坚决纠正将美术教师随便安排任教其他非专业。三是要坚决制止未经转岗培训的非专业教师教授美术课。四是对于美术教师不够不足的地区建议加大师资配置力度,在逐步解决编制的情况下,现阶段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校外艺术教师。五是建立专项检查制度,每学期专项调查汇报美术专职教师配置情况。

  三、加强对于美术学科教师培训的力度和密度。尤其是对于农村地区的美术教师的培训,要纳入各级培训的重点项目。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专业能力。

  四、各学校要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教育部文件),满足艺术教育基本需求。按照国家要求配置美术教学用具和消耗用品。要让美术室活起来,动起来,三年内学校美术室的教学使用率要到达到85%

  五、完善韶关市美术学业质量监测,建立小学、初中各年级的美术学业质量测评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初中和高中美术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六、继续加强美术学科教研工作。一是配齐各县区的专职美术教研员,确保学科研究专业化。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区域联动的“同课异构活动”,推进教学研究。三是开展美术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四是建立青年教师培养制度,通过师徒结对,区域联合等方式促进教师发展。五是继续大力开展美术课题立项报告、结题报告会和论文评选等工作,促进教师教研水平提升。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