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市教育局召开市直(属)普通高中高三复习备考工作座谈会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1-03-02 09:26:56
【打印】 【字体:

226日上午,我市市直(属)普通高中2021高三复习备考工作座谈会在北江中学召开。座谈会由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楚清主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立江做了重要指示。市教科院领导及教研员、市直(属)高中学校校长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市2021届高三复习备考效益,如何培养尖子生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6所市直(属)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长分别就本校高三复习备考情况做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尖子生培养情况以及后阶段复习备考计划。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钟方胜表示,各校高三备考工作,要充分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精准思维,从内因入手,找准突破口,提高备考效率。

曾楚清副局长指出,为了推动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培育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我市将实施普通高考领雁工程。为此,拟从五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一是组织保障,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措施,压实责任;二是师资保障,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三是生源保障,改革创新招生机制,优化生源结构;四是培养保障,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为不同群体学生量身制定培养方案;五是激励保障,建立激励机制,推进局管校聘工作,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张立江局长强调,要办好全市人民满意的教育,集中精力抓高考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市直(属)普通高中要做好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要提振信心。各校校长要亲自抓高三复习备考工作,全面动员,鼓足干劲,高质高效地推进各项备考工作。二要因势借力。加强与省内外名校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结合自身实际,引进外地优质资源,提高整体备考水平。三要转变观念。高考要出彩,生源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校的培养能力,校长不要一味强调个别优质生源流失的客观原因,要率先垂范,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能力,向一流高校多输送精英人才。四要反思学习。各校要多总结推广优秀的备考经验,反思平时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借鉴名校的成功做法,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五要深入一线。市教科院各学科教研员要潜心研究高考,掌握高考命题趋势,深入学校,结合实际,精心指导各校高三复习备考工作。

座谈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我市市直(属)普通高中高三复习备考工作指明了方向。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