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力学笃行,追求卓越——2020年韶关市高中生物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0-12-01 10:47:59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高中生物学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把握以及教学、教研能力的提升。20201115—19日,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了全市高中生物学骨干教师50余人,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参加了为期五天的专题研修。

本次研修内容聚焦“新课标、新教材”的学习主要包括①高中生物核心素养的深度解读:新课标中教学基本理念的分析及其在教学实践中的体现,新课标下的高中生物教学质量评价的实施;②新教材下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高考评价体系在今年高考试题中的体现以及对今后教学的导向;③“三新”下的教研、科研能力的提升等内容开班仪式,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梁志荣老师对本次研修的目的、意义和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再次强调了研修学习期间的纪律和安全要求,期望全体学员能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生物学领域的教育专家和学者们分别从教师专业成长、教学实践与反思、教学评价、教育科研以及学科素养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如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生物教研员岑芳特级教师作了《聚焦核心素养,培养关键能力——高中生物学教学与复习探讨》、苏州市第十中学张金老师作了《我的教学主张“树式生长”课堂教学》、苏州第一中学罗明老师作了《新高考背景下我们怎样做高中生物教师》等专题讲座。学术大咖们的报告精彩纷呈,会议厅掌声此起彼伏,学员们孜孜不倦,求知若渴。每场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学员们都争先提问,交流探讨气氛热烈。

本次研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专题讲座外,还组织开展了小组专题研讨与交流活动前往苏州市第十中学进行实践观摩和交流活动等。参训老师们结合实践体验与思考,在热烈的讨论中迸发智慧火花。

研修有终点,学习无止境。在结业仪式上,各小组学员代表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总结发言,市教科院的梁志荣老师高度肯定了大家力行笃学、追求卓越的求学精神,并期望全体学员在今后的教学中能继续立足课堂,潜心教研,积极发挥学科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