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韶关市高中历史“新”和“旧”教学衔接教研活动简报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0-10-23 08:38:22
【打印】 【字体:

为加强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针对性,做好高中历史“新课标”“新高考”和“旧教材”下的教学衔接与探讨,20201010日,来自全市的一中、北实、田中、五中、九龄高中、曲江中学和乐昌、南雄、仁化、翁源、新丰、乳源等学校50名历史教师及市县区教研室领导在乳源高级中学进行了韶关市高中历史“新课标”“新高考”和“旧教材”下教学衔接教研活动。

全体教师观摩了乳源高级中学的陈炯权、韶关市一中的顾兴军两位老师的史料实证素养培育暨高中历史“新课标”“新高考”和“旧教材”下教学衔接展示课。他们分别以《文艺复兴运动》为典型案例,诠释了史料实证素养培育的教学思路、要点,呈现出史料实证素养培育教学所具备的优势及其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中的作用。两位青年教师在充分展现“史料实证素养培育”特色的同时,积极探索高中历史“新课标”“新高考”和“旧教材”下教学衔接的高效课堂模式,展示出青年教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他们在课堂教学中表现出来的从容、睿智和娴熟的教学技能,给与会教师留下深刻印象。乳源高级中学陈炯权老师以典型的史料、严密的课堂逻辑,展示了青年教师不俗的知识水平和教学功底。韶关市一中顾兴军老师注重对教材内容的整合,用丰富的史料诠释着对文艺复兴运动的理解和认识,尽可能地做到“深入浅出”,寓深刻道理于学生已有的体验中。两位老师亲和的教态、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课件、对史料的精心选择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课后,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肖粤山老师组织大家围绕两节展示课进行讨论与交流。先是由陈炯权老师和顾兴军老师叙述课堂设计与教学思路,两位老师都强调重视新课标的研究和课堂教学史料的精选;接着田中平鑫老师、乳源高级中学苟智斌老师、九龄高中王春茂老师、市一中张艳文老师和曲江中学王化定先后发言,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并就史料实证素养培育发表了独到见解,比如九龄高中王春茂老师特别强调高中课堂史料的选择应该满足三大条件:一是注重时空穿越,二是注重史料内容与教材内容的呼应及史料自身前后左右的呼应,三是注重史料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

最后,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肖粤山老师在研讨会总结中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认真理解和落实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的新高度,领悟历史学科在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重要地位;第二,注重对2011年和2017高中历史课标的研究,了解新课标与旧课标的差异,运用新课标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第三,加强对统编新教材的研读,适当把新教材和旧教材内容进行整合,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新课标适当删减;第四,深入分析新高考评价体系,注重新高考评价体系对平时课堂教学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历史学科的课堂教学效率。肖老师的建议给与会教师提供了做好高中历史“新课标”“新高考”和“旧教材”下教学衔接的思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