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潜心学习 笃定前行——2020年韶关市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9:15
【打印】 【字体:

为促进我市初中数学骨干教师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育教学评价、反思与发展、教育科研等能力的提升,2020927日至30日韶关市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在韶关市第八中学举行。

27日上午8:30,在开班典礼上,市教科院罗开初副院长发表了动员讲话,他分享了自己的培训体悟,鼓励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潜心学习、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培训,结合教学实践,学习做教学的“加减乘除”,做一个“德高为师,学高为范”、与时俱进的师者。

开班典礼后,韶关市第八中学的张桃红老师展示了一节精彩的研讨课——七年级上册的《合并同类项》。张老师的课生动有趣,靓丽多彩,注重数学思想方法渗透、善于追问、环环相扣,践行“立德树人、五育并齐”。

课后,张老师还和成员们分享了她的成长历程《与优秀的人同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27日下午,由广州市天河教研室的刘永东老师给学员们开展了《例说初中数学教学能力提升策略》专题讲座。刘老师从教师的专业成长,结合概念课、命题课、复习课几个课型的典型案例,以及“科组三人行”教研社群活动实践,即“学、教、研”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提升数学教学能力。

28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陈永耀老师给老师们做了《初中数学教师讲题策略》专题讲座。陈老师引用陕西师范大学罗增儒教授的三句话:解题是数学学习的核心内容;解题是掌握数学,学会“数学地思维”的基本途径;解题是评价学习的重要方式,阐明了解题的重要性以及什么是解题教学,以此开篇,分“解题现状,为何解题,如何讲题,案例分享”四部分,结合教学亲身经历,给学员们生动地讲解了初中数学教师讲题的策略。

28日下午,学员们就“如何上好单元复习课”和“二次函数的单元复习如何进行”进行分组交流研讨。

29日上午,韶关学院的官运和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初中数学教学评价》专题讲座。官教授亲切地讲述了如何做教学评价、合作学习评价、学生评价等,其中着重结合教学案例分析了数学教学评价的“四有”标准:有趣、有数学味、有数学文化、有数学思想。在讲座互动中,大家畅所欲言,思维碰撞,研讨氛围热烈。

29日下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张青云老师给学员们示范了一堂精彩的《二次函数单元复习课》,张老师通过典例生长,高质量的追问,以及系统梳理知识结构,组织开展了深度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悟数学思想方法。

接下来,张青云老师做了《深度学习背景下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张老师提到,要在活动中让学生亲自经历探索、操作、理解、感悟数学原理生成的过程;在原理生成的过程中教归纳,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原理教学深度学习的发生。

30日上午,江苏省常州市金坛段玉裁初级中学何丽华校长给学员们带来了《单元教学课型设计的研究与实践》专题讲座。何校长从一节课《三角形章节起始课》讲起, 到一类课,到一群课。何校长的典例分析,让学员们感悟到数学教学设计要有结构性、整体性和关联性。正如何校长所说:数学家创造数学,数学教师创造理解的数学。何校长的讲座也为一线教师的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30日下午,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结业仪式。

四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需“细嚼慢咽”,慢慢消化,并结合教学实际去践行。看海听涛增度量,学习,一直在路上!大家决心与优秀为伍,坚定信念,笃定前行!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