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停课不停研 教研网上行

作者:李文 李玉钧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0-06-01 10:07:00
【打印】 【字体:

生涯规划与学科教学融合是我们在新的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的新课题。韶关市第五中学的肖艳老师和曲江区曲江中学的李小军老师申报并立项了市级教研课题,并在地理学科教学中开展了相关课题的研究。近期,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李文老师精心组织了一场《生涯规划与地理教学融合》为主题的专题线上教研活动。

活动首先由肖艳老师进行课题中期汇报发言,她就课题《高中人文地理教学融入生涯规划的教学实践》的研究目的、目前研究成果、具体工作、开展课题过程遇到的困难等作了简单介绍,并小结了阶段研究的内容、成果,提出了下一阶段研究工作的打算。接着展示课题案例《火神山医院的区位选择》:假如你是火神山医院选址的规划者,请结合材料信息及所学知识,向同学们介绍火神山医院选址考虑了哪些因素?假如你是观湖园别墅区的居民,你对这个选址有何担忧?作为火神山医院的规划人员,你对居民的担忧做何解答?用三个问题贯穿整节课,通过角色体验来渗透城市规划师这一职业。

肖艳老师的课例展示

接着,李小军老师研究的课题是《高中环境保护地理教学融入生涯规划教育的实践研究》,他从课题“研究目的”“预期成果”“具体工作”“面临困难”“实施途径”五个方面汇报了他的课题研究,接着他向参会老师展示了一节与课题研究有关的新课《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他运用典型实例《被“挖”了千年的韶关大宝山》,结合课题,精心设计了2个问题,并进行了“角色扮演”。 给学生重点了介绍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人员所具备的“职业任务”“职业通道”“学历要求、性格能力要求”等。最后他还结合曲江实际,给学生布置了一个“研究性学习”,让学生体验“一名水生态和江河治理工程技术人员”调查了解马坝河的水体污染状况,并提出防治水体污染的合理化措施。他的这一节可紧扣课题,让学生初步体验一些职业类型,了解一些职业的要求,培养学生早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规划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李小军老师的课题汇报

随后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室李文老师做了点评,认为两个课题研究都扎实推进,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都对教材内容可渗透的相关职业进行了深挖。也肯定了两个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和研究中体现的亮点,同时也向课题组成员提出如何抓住课题中的关键词来完善研究的建议。

最后省工作室主持人李玉钧老师也做了点评,主要优点有:一是课题选题很契合实际,是新高考改革的需要;二是课题研究思路很清晰,进行了问卷调查,挖掘教材中可渗透的职业信息等;三是课题开展扎实推进,对教材内容进行了挖掘;四是呈现的课例很典型,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他说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相关理论研究较少,要完善课题研究的理论指导;二是缺少相关的核心概念界定。

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教研活动,让教研不因疫情按下暂停键。据统计,当天上线教师到达91人次,线上教研活动吸引了广大地理教师参与,特别是市区以外的教师也能够积极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了教研活动的影响力。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