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专题研讨

作者:教科院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19-12-18 16:39:30
【打印】 【字体:

  12月5日下午2时30分,市教科院在韶关市一中实验学校举行九年级英语公开课,该校的陈琳老师为来自全市各中学130多位英语教师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英语阅读课。

  当日,主讲人陈琳老师从自身游学经历出发,利用小游戏、视频等丰富的形式,将新单词融入到故事当中进行教学,在新单词的教授过程中,培养学生在语境中猜测单词的词义和学会用英语思维及学习英语的能力。其中,陈琳老师还特意利用一个筷子文化的视频,结合中考题型,设计了一篇短文填空,学生在完成短文的过程中,了解筷子对中国人的意义以及中国的table manners,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的情感教育。

  这节公开课受到了各校英语老师的高度评价,对市教科院开展公开课教学交流的形式表示肯定,认为该教学课堂氛围非常活跃,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良好。

  来自市第十四中学老师认为,该课课型突出,教学目的明确,任务设计合理; 主讲教师用自己的经历引入新单词,活动设计灵活多样; 教师的课堂指令清晰。对于中考新题型的技巧点拨也非常到位,游戏的内容非常有目的性,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市第十五中学英语教研组讨论时认为,该教师将信息技术融入到了教学活动中,课堂容量大,内容非常紧凑,层层递进。游学经历引起了学生的兴趣,设计的任务贴近中考,具有参考性。市十一中老师表示,课前播放的音乐及视频能够让学生快速进入状态,教师教态自然亲切,整节课老师亲切的笑容,让听课的学生和老师都觉得特别暖心。在词汇引入部分,教师还将生词颜色标红,让学生学习生词能做到一目了然。

  北实教师表示,该教师很好的创设了真实的语境,建立与文本的联系,在语篇,语境中学习新单词,题型与中考接轨,大量的课堂活动任务让整个课堂都充满了趣味性。

  最后,市教科院钟勇老师就本节公开课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充分肯定了本节课的示范作用,并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为全市各校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做好中考备考复习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并要求各校对各评课老师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认真落实英语备考复习工作,促进全市英语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