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记韶关市高中英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教研培活动2--高中英语教学与阅读素养专题研讨会

作者:教科院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19-12-18 14:54:26
【打印】 【字体:

  2019年12月12日我市高中英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教研培活动2在广东北江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主题围绕新课标背景下高中英语整本书的阅读教学。来自全市和各个区县的200多名高中英语老师参加了这个活动并获益良多

  8:45开始,广东北江中学科组长江奕琼老师主持了活动的开幕式,教科院钟方胜院长和北江中学张哲勇书记分别致辞。

  来自上外的孙建老师做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现状与未来》的讲座。分享了整本书阅读的意义与背景,阅读课程应如何设置和广州深圳一些中学在使用黑布林系列丛书的具体实操做法。

  接着来自广州外国语学校的徐一丹老师展示了《鱼鹰与男孩》的教学示范课。徐教师的教学设计精巧,从书的标题,作者入手,利用图片,视频材料引发学生兴趣;展示学生的作品character maps,对书中人物进行分析;学生分组讨论,重现故事情节发展。整堂课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体现在学中用,在用中学。

  韶关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王锦霞老师对课例进行了点评,指出在整本书教学中老师教学中精彩亮点,并勉励全市老师积极开展阅读教学的课题研究实践。可以指导学生通过英语分级阅读测评和阅读体系进行个性化课外自主阅读,备课组科组教师应共同协作一起探索优化整本书课堂共读的教学模式,把整本书的英语阅读作为对教材的补充和拓展,开展校本课程的教学实践。

  最后知名国培专家,来自原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肖鹏老师做了《基于英语思维建构,整本书阅读旨在建立理性思维架构》的讲座,选取黑布林英语阅读系列丛书和人教版的教材分别展示了整本书阅读教学思路与策略,具体措施和教学安排,指出应依据学生实际水平巧妙设计教学,教师应认真研读文本,品味其中内涵,阅读教学应有师生思维的交锋,给老师们带来积极的思考。

  整个上午3个多小时的研讨活动,老师们座无虚席,精神饱满,聚精会神,聆听记录,收获多多。

3.jpg

      上外的孙建老师做讲座

4.jpg

  徐一丹老师给北江中学学生上《鱼鹰与男孩》

 5.jpg

  知名国培专家肖鹏老师做讲座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