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核心素养为指引,教学实践开新路

作者:教科院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8:37
【打印】 【字体:

 为加强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针对性,探讨史料实证教学方式和进一步探索历史核心素养培育的有效途径,2019年10月17日,来自全市的北中、田中、五中、九龄纪念中学、曲江中学、曲江一中和乐昌、翁源、南雄、仁化、乳源等县区学校近50 名历史教师在乳源高级中学进行了一场史料实证素养展示课及“十三五”省课题结题汇报会”研讨活动。

教师首先观摩了乳源高级中学的苟智斌、韶关市田家炳中学的梁穗华两位老师的史料实证素养培育展示课。他们分别根据“以创设历史情境为载体优化史料实证素养的培育”、“以经典史料为载体优化教学主线”“以典型实例为载体优化史料实证素养的培育”的设计思路,以《中国古代的科技发明与发现》为典型案例,诠释了史料实证素养培育的教学思路、要点,呈现出史料实证素养培育教学所具备的优势及其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中的作用。二位青年教师在充分展现“史料实证素养培育”特色的同时,展示出青年教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她们在课堂教学中表现出来的从容、睿智和娴熟的教学技能,给与会教师留下深刻印象。课堂教学中以典型的史料、有梯度的问题情境,展示了青年教师不俗的知识水平和教学功底。

随后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肖老师带领省课题组团队做了省课题结题汇报,从课题研究重要性及迫切性、阶段性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方面,系统阐述了课题组团队两年对中学历史核心素养培育的实践研究历程。乳源高级中学正高周双保老师和韶关市一中特级教师何敬平老师等多位课题评审专家针对课题成果做出精准点评并提出后期的研究建议。指出课题选题有较高价值性,适应现代历史教学转变的需要,从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入手,研究过程呈现出精细化和真实化。课题开展有计划,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实施的策略和评价机制,通过实践研究,课题成果呈现丰富性和可推广性为韶关地区乃至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的方法和路径。

本次活动通过核心素养培育教学课例展示及省课题结题汇报,使参会教师更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历史教育生命成长的正确方向,在知识的传授基础上更注重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把历史教育的社会教育功能与人的发展教育功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人格的提升,服务于人的全面健康发展。

积极进取的乳源青年教师

勇于创新的田中青年教师

参会教师认真交流研讨

省课题结题专家点评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