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业务 > 教研信息

金秋气爽求知时 莞韶合作育桃李——东莞市小语专家名师“送培送教”暨韶关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教学专题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教科院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11:23:34
【打印】 【字体:

 为推进我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教学师资培训工作,增进莞韶教育合作,9月26日至27日,东莞市小语专家名师“送培送教”暨韶关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教学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活动在新丰县实验小学举行。

应邀参加研讨活动的专家有教育部统编教材“国培”专家、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黄小颂,广东省首届教学能力大赛小学组总冠军、全国“十大青年名师”彭才华,东莞市第二批名优教师研修团团长黄烨,广东省骨干教师房尚梅。韶关市教科院小学教研室黄会芬副主任,新丰县教育局卢其祥局长及来自韶关市各县区的教研员、优秀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参加观摩的教师)

9月26日上午,首先是新丰县教育局卢其祥局长作了致辞,向来自东莞的专家团队、全体参加观摩的教研员、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丰县的概况及新丰教育发展的成绩并预祝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丰县教育局卢其祥局长致辞)

活动中,省骨干教师房尚梅执教阅读示范课《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房老师通过立足文本的提问,联系生活的指导,不断地假设、验证,恰如其分带领学生在阅读中实现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的双提升,促进学生读书与思索融二为一,为我市教师即将开启的“预测”单元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接着黄烨老师作了主题为《用好统编教材,提高习作效率》的专题讲座,黄老师结合六年级教材,进行了实操方面的深入精辟的剖析,为习作教学点灯指路。

26日下午,黄小颂老师作了《用好统编教材,落实语文要素》的专题讲座。黄老师从统编教材的基本编排思路、总体面貌和教材的主要编排特点作了阐述,指导大家如何落实语文要素。黄老师的讲座让与会教师全面了解统编本语文教材的编写体系、编写思路、结构特点,大大促进了我市小语教师施教新教材的能力。

(黄小颂老师作专题讲座)

9月27日上午,广东省首届教学能力大赛小学组总冠军彭才华老师为大家带来两节示范课——六年级习作指导课《有你真好》和四年级文言文教学《王戎不取道旁李》。习作课在彭老师的歌声《感谢你》中开始,他其以歌为媒,渲染唤起学生内心简单、温暖的记忆;以词为介,指导学生把场景写清楚,以倾诉心中情思,注重教学生习作片段细节的捕捉,发现真实细节,真实的场景,选取其中一件事写下来,并作汇报交流与指导。文言文教学中,彭老师没有逐字逐句的跟孩子翻译讲解,而是借助文本语言所提供的信息,为学生建立一个具体的语言交际场景,使学生主动地、设身处地地触摸文本的字、词、句,领悟其中的内涵,真正让学生感悟提升。

(彭才华老师示范课)

莞城送教显真情,传道授业如春风。市教科院黄会芬老师说,此次“送培送教”研讨活动,既有国家意志的高度,又有语文能力培养的深度,还有内容纵横勾连的宽度,更有“莞韶一家亲”的温度,东莞专家、名师将自己对统编教材的研习成果倾囊相授,为我市小语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我们在新课程学习中不断挖掘思维的深度、开阔视野的宽度,不断推进我市小语教研教学工作上新台阶。

(黄会芬老师总结发言)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