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我的情绪小怪兽”——浈江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

作者:陈三妹 来源:浈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4-24 10:48:46
【打印】 【字体:

  情绪与生俱来,伴随人的一生,良好的情绪表现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幼儿的情绪管理会影响其人格发展,培养幼儿的积极情绪,有助于其智力的发展和自我意识的形成。对幼小衔接阶段的孩子来说,如何引导幼儿识别情绪、表达情绪,帮助幼儿初步形成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2023417日上午,浈江区教育局在浈江区东鹏幼儿园举行了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展示活动。德体卫艺股干部、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成员以及区属公办幼儿园等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两个环节:一是由浈江区东鹏幼儿园的温旭老师上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大班绘本故事《我的情绪小怪兽》;二是由全体成员共同评课议课。

  示范课上,授课教师首先通过非常有趣的热身活动--抢凳子,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在轻松、热闹的氛围中引导幼儿分享自己的丰富情绪体验;紧接着,引入绘本故事《我的情绪小怪兽》,通过一只由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和黑色的混合小怪兽打开幼儿感知自我情绪的大门,并引导孩子们帮助情绪小怪兽整理情绪;最后,通过“为自己的情绪小怪兽涂色”的活动,让幼儿学会表达内心的情绪状态,与情绪和谐相处。活动中,授课教师非常细心地关注每一位幼儿,鼓励他们大胆发言,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示范课后,授课教师详细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和教学思路,并进行了自我评价,听课老师充分交流,积极研讨,也为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幼小衔接阶段中孩子的情绪情感十分重要,需要教师的时刻关注和呵护。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幼儿园教师搭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为科学有效的幼小衔接打下了基础,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