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浈江区教育局组织开展“新学期,新适应”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陈三妹 来源:浈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14:53:08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浈江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水平,切实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浈江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新学期,心适应”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浈江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浈江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成员及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浈江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成员陈三妹老师通过讲座的形式进行。首先,陈老师通过一个有趣的心理学小实验,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适应”现象无处不在。紧接着,陈老师介绍了“适应”的定义,指出“适应”分为生理适应、社会适应和心理适应等三个类别,并通过视频播放的形式直观呈现了学生在新学期所面临的新变化。最后,分别从家长、教师、孩子的角度提出了帮助孩子适应新学期的策略。陈老师在培训中指出,孩子是新学期的主角,在新学期,孩子们首先要调节情绪、改变心态,依据SMART原则为自己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学会积极求助、倾述烦恼,一定可以适应新学期。

本次讲座结合了故事讲解、心理小实验分享、视频观看的形式,内容充实,效果良好。下一步,各中小学校将以班级为单位,上好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第一课,让学生充分认识和适应新学期所面临的变化,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和切实的行动,争做生活和学习的主人,迎接新学期的新挑战!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