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专家引领解困惑 家园共育促成长——浈江区召开幼小科学衔接家庭教育大讲堂第一场活动

作者: 来源:浈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06 16:05:17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关市浈江区教育局、东莞市寮步镇教育管理中心、浈江区妇联、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浈江区家庭教育工作室联合开展了线上幼小科学衔接之家庭教育大讲堂第一场活动,本次大讲堂活动聚焦主题为“幼小科学衔接家庭教育观”,韶关市教科院小学教研室主任吴秉健到场致开幕词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积极响应,除了浈江区的幼儿园大班学生家长外,吸引了韶关市各兄弟县区、东莞市寮步镇的幼儿园大班的家长朋友们,总参与人数4000多人在线人数最多时达2000多人。

活动邀请了广州大学学前教育专家周燕博士为家长进行《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入学准备》的专题讲座。周博士向家长朋友们介绍了孩子入学后可能会有生活、学习、人际关系三方面的不适应,提出面对幼小衔接,家长应该激发孩子上小学的愿望、全面关注孩子的发展、面对问题时积极与孩子沟通。入学前,家长应该清楚认识自己的角色转变、尽量调整好自己的生活节奏和作息时间、理智看待孩子的小学成绩、清楚了解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关注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习惯。

东莞市学校家庭教育慧导师团导师、东莞市寮步镇河滨小学的郑小燕老师进行《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接受几个关键认知》的专题讲座。郑小燕老师抛出问题:家长和学校是什么关系?引发家长们的思考。郑老师认为只有家校成为盟友,才能为我们孩子的成长提供有的土壤。郑老师向家长介绍了幼小衔接五个关键认知:对作业的认知、对考试的认知、学习的认知、对规则的认知、对执行的认知,并介绍了可行的家庭教育的方法。

幼小科学衔接家庭教育观的沙龙活动环节参与的专家包括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项目的主持人、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黄雄华主任;项目的小学教研负责人、幼儿园教研负责人以及基地校业务骨干等,大家就孩子是否需要提前学习小学的知识、如何营造良好的幼小衔接家庭教育环境等家长关注的问题开展了主题研讨。专家们首先介绍了浈江区幼小科学衔接之家庭教育大讲堂的由来,并从身心、生活、社会交往、学习等四个方面的准备,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对幼小科学衔接的看法和做法。

本次幼小科学衔接之家庭教育大讲堂第一场活动,有效地减轻家长朋友们对幼儿入小学的焦虑,家长们表示听完讲座后对下一步孩子的教育有了比较清晰的科学认知。

浈江区幼小科学衔接之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今年准备安排六,上半年三,主题聚焦于幼儿园大班的入学准备教育,下半年三,主题聚焦于小学一年级的入学适应教育,推动家校园三方携手,共同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工作。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