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浈江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线上教育

作者:黄雄华 来源:浈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09:27:09
【打印】 【字体:

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2月17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浈江区多措并举,有条不紊,扎实推进线上教育,做到不落一人,成长不延期。

一是开展困难家庭帮扶工作。我区通过出借平板电脑、免费送流量、入户免费安装IPTV、教育局及镇村干部入户动员、镇村文化站免费支持学习等方式,圆满解决了全区307名困难学生线上教育存在的问题,确保线上教育一个都不能少,中小学生100%参加线上教育。

二是线上教育与疫情防控“两结合、两促进”。2月17日起,区属中小学全部开展了停课不停学工作。注重将防控知识教育和学习活动密切结合起来,每天开展5-10分钟的卫生防控知识专题教育,做到了“两结合,两促进”。

三是上好开学“五节课”,增强开学仪式感。3月2日,全区各校上好了开学典礼第一课、第一节班会课、第一节思政课、第一节学科课、第一堂家长教育课(3月2日晚上)。全区各校在开学典礼上举行了线上升旗仪式,校(园)长均在开学典礼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同时,开展了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家庭教育活动。区属大部分学校采用直播或录播的形式进行线上教育,部分乡镇学生通过观看广东省的“粤课堂”进行线上教育。

四是加强工作指导,建立“1+3”挂点教研模式。针对线上教育这一全新课题,区教育局精心制订了“一指引五工作表”,全面加强对线上教育的指导,包括“区级工作指引、挂点教研分工表、作息时间建议表、教学进度建议表、学校课程表、学校教师分工表”。区教师发展中心实行“1+3”教研模式,即一个教研员带一所优质学校、一所普通学校带一所薄弱学校。教研员每天对各自挂点的每间学校听1节以上的线上教育课;组织组内的优质学校帮扶薄弱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五是“云牵手”抗击疫情,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韶关和湖北荆州是此次疫情结队帮扶城市,浈江区执信小学学生通过“云牵手”交流活动,相互了解、传递爱心、增进友谊,相互关心和鼓励,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疫情,共同健康成长。2月29日至3月10日期间,两地小学生在家人的帮助下,用手机自拍一段小视频,以“爱的回应”和“走近你和我”为主题,写一篇300字习作,互相加油鼓劲,传递正能量。

我区线上教育开学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实现了不落一人,成长不延期的目标。下一步,我区将强化挂点帮扶、集体备课工作,加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双师课堂、学习任务驱动、建立学习档案等多种线上教育模式,实现线上教育从能上课到上好课的转变。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